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东南西北过大年: 龙腾盛世中国年 多彩疏勒迎新春

2024-02-28 15:5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2月28日电 春节是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符号。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乡村网红培育计划办公室承办、全国各地多个省市参与协办的全国乡村网红培育计划2024“东南西北过大年”春节特别活动春节期间举行。活动通过直播、主题报道、实地采访、线上专题活动等形式,展示我国大江南北、不同地区的春节新民俗活动,邀请乡村网红代表共同推广各个地方的文化、旅游、特产、城市风貌,为人们呈现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在新疆喀什疏勒县,欢乐的鼓点、铿锵的锣声、多彩的服装、热情的民族歌舞,诙谐幽默的葫芦人绊跤,激烈的叼羊比赛,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本次系列活动采取“主体活动+系列活动”形式,结合数字科技、商业链接、品牌价值、文化创意、直播电商等方面资源,通过举办“助企惠民”新春年货节、龙年迎新春民俗旅游文化旅游节、叼羊赛马、民间歌舞表演、舞龙大会等系列活动。



随着春节的临近,疏勒大街小巷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迎新春的景象,年味越来越浓。疏勒县首届“助企惠民”新春年货节在仁和里商业街火热开市,为了给各族群众打造一场年货盛宴,举行年货集市、线上直播、年货大集助农直通车、带你逛大集等众多特色活动,为参展商家和各族群众搭建起“购年货、品美食、尝年味、迎新年”的平台,充分满足广大群众节日期间多层次、多元化采购需求,增添市场消费活力,让更多消费者采购到质优价美的年货,帮助企业、群众双增收,助力疏勒县2024年经济实现开门红。


在新春佳节之际,在疏勒县牙甫泉滑雪场侧面的巴日尕叼羊场举办龙年迎新春民俗旅游文化旅游节,现场非常热闹外地游客也非常多,各民族群众以不同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在这里品尝美食、观看叼羊比赛,还有该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葫芦人绊跤和民族歌舞表演,让各族群众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叼羊比赛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传统体育项目,也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项目之一,主要在中国新疆地区流行,特别是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民族的传统体育运动,常在节日或喜庆集会时举行。



疏勒县这一系列迎春文旅盛宴旨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让更多的群众关注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家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



下一步,疏勒县将放眼全国、扎根乡村、引领一方、带动乡村网红文旅带头人,充分发挥人物、文化、城市IP效应,助推疏勒县优质文旅资源,创响特色产业品牌,努力实现镇镇有爆品、村村有电商、社社有网红、人人可参与的乡村网红生态体系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喀勒双城经济圈建设。

本次活动在国家公共文化云、疏勒县电视台、疏勒零距离、疏勒好地方全程直播及同步转播,总浏览观众达百万人次。

(伍策 一丁)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