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孙业礼:推出两条硬措施应对演出“黄牛倒票”

2024-03-12 14: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3月12日电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走上“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采访中,有记者谈到一些博物馆存在预约难,大型演出票难买,甚至还有黄牛倒票的现象,以及强迫游客购物的问题。对此,孙业礼回应称,这些问题说明文旅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前一段已经暴露出来了,文旅部应也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进行改进,有些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比如,针对大型文博机构预约难问题,文旅部做了深入调研,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像延时服务,对于一些重要的博物馆,旅游高峰期要延长服务时间,优化门票预约机制,实行弹性错峰预约,动态调整门票预约数额,及时释放当天预约又没来购票的名额。

孙业礼解释,大型文博机构预约和限流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一是安全考虑,大量人员在一个相对短时间内,密集到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容易出安全问题,也容易损坏文物。二是出于参观体验的考虑,大量的人员,到处都是人挤人,也妨碍大家的旅游体验,所以预约和限流是必要的。

针对大型文艺演出一票难求,甚至有黄牛倒票的现象。孙业礼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旅部也采取了一些办法,特别是一些硬性措施,主要是两条,一个是购票实名入场,二是要求所有大型文艺演出的门票公开销售的比例不得少于85%,这两条硬措施极大地限制了黄牛倒票的空间,再加上其他措施,现在倒票现象已经大有好转。

孙业礼表示,低价游哄骗顾客,甚至强迫购物现象确实也时有发生。对这些现象,文旅部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一发现这样的问题,第一时间就跟事发地的有关部门联系,请他们核实情况,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该赔偿的赔偿,该道歉的道歉,该处罚的处罚,不合格的导游就要停止导游资格。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旅游市场会更加规范。(郭旭)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