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湖南保靖:非遗村茶大赛里的年轻炒茶手艺人

2024-03-21 17:1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3月21日电 3月20日,一场中国黄金茶之乡·非遗村茶大赛暨湖南省湘西州春茶品鉴推介会在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火热举行。来自全州八县市的14支村茶代表队拿出看家绝活,一战高下。制茶、泡茶、说茶、品茶、评茶等五个环节,全面展现湘西茶叶的品质和特色,以及茶农的专业技能。

94年的向华强是其中的一员。他是吉首市隘口村的“茶三代”。小时候,就常常坐在家门口看着家人做茶,对于茶叶的了解和喜爱也在这一点点的耳濡目染之中渲染开来。手工炒茶是个辛苦活,炒茶用的茶锅炉火高达300℃左右,手要不停去翻炒,学习时手被烫几个泡是家常便饭。“在制茶人看来,大大小小的水泡才是手艺人的勋章。”向华强向记者展示他那双水泡愈合长满厚厚茧子的手。

制茶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可以让他内心宁静下来。让这个90后男孩着迷的是,与大城市的喧嚣隔开,当沉浸在一锅茶之中,他只有全身心地思考制茶的每一个环节,把工艺做到极致,才能做出一盏入口清香的好茶。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且愿意投身到与茶叶相关的文化技艺中去。湘西州茶叶协会会长潘春新介绍,近年来年轻炒茶师越来越多,且炒制水平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

一些年轻人重新回到田间地头,学习炒茶制茶等传统技艺。在继承传统优秀茶文化的基础上,他们不断创新,让古老茶文化焕发出新活力。一些年轻人运用互联网思维去开拓和创新茶产业。从包装到研发到营销,透过互联网的方式,传统的茶产品变得更具潮流更有卖点。

来自古丈县古阳河村的93年制茶师向诚和父亲向春辉一起研制出黄金茶质加毛尖制作工艺的“黄金小毛尖”,2020年上市后,赢得了大批年轻人的喜爱。

今年刚满19岁的保靖黄金村小伙子戴刚,选择就读湘西志愿的茶叶感官评审营销专业。现在正值春茶采制时节,自己每晚都和父母在厂房里,从最基础的揉捻开始,反复操作,认真学习。“父母告诉我,做茶如做人,容不得半点马虎。”戴刚说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茶产业之中,为这个传统行业注入更多的青春力量。年轻炒茶手艺人经历证明,这一片片绿叶充满着无限生机的可能。(张艺凡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