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高舜礼:推荐一部为旅游设计灵魂的专著(图)

2024-04-01 11: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点睛】掩卷而思,我的评价是,这是近年来旅游领域少有的一部专业好书。它让我能够静下心来,持续地读下去,并不时静思、深思乃至反思,甚至屡屡产生内心共鸣的。




复旦大学旅游系沈祖祥教授《我为旅游设计灵魂》的著作将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邀请我作一个序。我以为,这应是从旅游专业角度的信任,若是按世风流俗而论,还是应请达官、新贵、权威更合适些。当然,扪心自问,这也是作者看得起我。任何一位著作的作者,都是格外看重自己作品的,就像是对待自家孩子一般,请人作序就是给孩子写些品鉴性的话,还要把它印在书里,就像伴随人生的操行评语,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重托。

作为本书出版以前的读者,我认真品读了书稿。虽然新冠疫情基本消停后的这段日子,旅游行业的会议和活动明显多了,我还是在包括旅途之中,都断断续续地阅读着。例如,在去福建龙岩的飞机上、在去江苏昆山的高铁车上、在西安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在杭州运河院子的精品民宿,以及回到北京家里的书桌旁。虽是用的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般的阅览,总共用了半个月,不时做点儿笔记,但也算是 3年来最细致阅读专业书。

掩卷而思,我的评价是,这是近年来旅游领域少有的一部专业好书。它让我能够静下心来,持续地读下去,并不时静思、深思乃至反思,甚至屡屡产生内心共鸣的,应该是下面的几个因素:

一是对旅游灵魂问题的拷问,对文化与旅游关系的思辨。这类的问题,我以前有过思考,还写过几篇文章,故对作者所陈之见,感到一针见血、振聋发聩。如文旅关系的某种表述是一个伪命题,是理性真理而非事实真理。 那么,什么是旅游的灵魂?作者以大量的辨析和例证,认为它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一个旅游的“超级物种”,是集旅游的超级文化、超级创意、超级符号、超级 IP 等于一身的旅游的“超级吸引物”的集合体。进而,把旅游的“灵魂”比喻为哲学中的“道”。这类的观点,我在旅游业界是首次看到。

二是对旅游灵魂的功效阐释,及灵魂的设计与旅游规划的关系。作者从专业角度发问,为何人们质疑中国旅游多年来始终低位徘徊?为何中国旅游产品的创新之路、转型之路如此坎坷艰难?为何总是无法打破同质化困境?或许正可从铺天盖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的宣传广告中找到答案。我也深有体会,业内对旅游发展实践中的诸多问题和痛点,向来是认识很不一样的,如有人归之为对应市场不足,有人说是策划规划肤浅,有人说是开发建设粗糙。其实,读罢本书以后,就会觉得相当多的源头性问题,似乎可归之于缺乏旅游的灵魂。就拿旅游规划行当来说,几十年以来,虽然规划越做越细、文本越来越厚、印刷越来越精,但规划费用越来越低、规划作用没有见长、规划者地位也未见提升,这难道不是旅游的灵魂出窍了吗?我有时在想,中国古代留下那么多的知名园林,不论是皇家的,还是民间的,当年的造园者也有这么厚的规划文本吗,还是只有一个大致目标和框架就行了呢?当然,造园之灵魂肯定是非常明确的。对于此类的相关问题,作者在书中也多有涉及和思索。

三是作者既出题、更解题,详尽地指引了思辨路径。本书最大特色之一,就是重视案例的运用、剖析和点评,把为旅游设计灵魂说清说透了,显示了作为大学教授的职业本色和专业素养。例如,为了说明旅游灵魂的四大基本原理、两大定律,衡量旅游“造魂”成功的标准,创意“销魂”阶段设计的任务等,作者列举了无锡灵山的“拈花湾”、杭州宋城的“千古情”、德清的“洋家乐”、义乌的“马畈农业奇幻乐园”,以及迪士尼等成功的案例。因此,称之为旅游策划学的经典教科书是堪当的,的确是“传道、授业、解惑也”。

四是本书涉及学科门类广泛、语言表述文辞优美。全书文辞博雅,思考辩证深邃,金句名言不绝,读来是一种轻松惬意的专业享受。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俯拾可得,仅在列举探寻旅游的灵魂路径时,作者所指引的一些方向:从来自“彩云之南”的故事,从穿越了千年时光的文化里,从“花枝翘”拼的地图里,从羽花如梵的故事里,从懂你情怀的民俗里,从梦若神机的成语里,从句句惊艳的诗词里,从美醉流年的祝福里,从伟大深邃的思想里,从唯美意境的风景里,从自然隽永的山水里,从万物有灵的飞禽走兽上,从芬芳馨香的花花草草中,从千锤万凿的金石中,从五颜六色的生活中……诸多设计旅游的灵魂案例,就这样被优雅的话语给点化、击活、美化了。

那么,这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呢?这是必需要谈论的。依照作者自己给出的定位,本书是一部文旅策划学的专著。我很赞同这个定性和定位。同时,作为旅游行业的一位专业研究者,我愿从一个读者和旁观者的角度,对本书进行评价。

这是一部旅游学人的学术自传,讲述了他的人生履历、学术泛舟、治学体悟。作者在书中透露,差一点就成了一辈子的图书资料管理员,在上海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教过中国旅游史,兼职跨界到上海东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作者还自嘲说,自己是一个“非著名学者”涉足旅游学界,认真研读的书不超过50本,却成了著作等身的“现代文盲”;作者坦言,自己不喜欢应酬交际,却为了市场、为了旅游策划,而不得不忍受一些境遇,四处游走,推销自己,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低头,甚至必须刻意改变自己。这些对于旅游研究的后人们,是在一般书本上不易学到的。

这是一部自我展现旅游专业研究心路历程的书,展示了治学经历中的灵魂砥砺、思想激荡与成功喜悦。作者把自己几十年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像用筛子筛过一般进行了挑选和淘洗,再穿针引线把它们条分缕析,经过这样一番的梳理、提炼、总结、归纳、抽象和升华,把那种透彻心扉、深入骨髓的治学感受,毫无保留地解剖、呈现、表达出来,这是极其不容易的。从这个角度说,这是一部有关旅游策划、规划、设计的凝神之作、思辨之作、哲学之作,真正称得上经历了呕心沥血,实现了灵魂深处革命般的跃升。因此,我理解作者的感受,“每一次旅游灵魂设计的旅程,每一次思想的轰鸣,都是内心情怀的一次燃烧,都是灵魂深处的一种煎熬,在为旅游设计灵魂 20 多年的旅程中,我一直将‘灵魂设计’的基因不断注入作品中”。

这是一部非常用心、专心、精心的著作,就像是大国工匠、非遗大师手下巧夺天工的“绝活儿”。本书列举了很多鲜活的趣事,回顾了很多亲历的策划,引证了国内外的案例,批驳了流俗的观点。读来既觉得形象、生动,又感到细腻、亲切,既像是在把玩一件微雕大料,又像是在欣赏工笔大师的杰作。当然,由于与作者性格、经历和文风的差别,个别地方读来也觉得稍显繁琐,表述层次略显过多,感觉是太过细致入微了。例如:讲旅游设计灵魂的“六步进阶法”,一步是资源解冻,二步是基因破译,三步是灵魂打捞,四步是载体设计,五步是概念包装,六步是故事推演。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在有的读者看来,这恰是很大的优点,唯有如此的细致,才能教人找到一把能够打开旅游千把锁的钥匙,使本书成为旅游灵魂设计者的秘籍、实践者的工具。

当今旅游的策划、规划和设计者,可谓天下多矣。什么专业、背景、履历、做派的都有,却有高下、雅俗、专陋、雪泥之分。到底哪样的一些人是立于行业金字塔之巅,肩负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我认为,不是成天吹嘘规划了多少个5A景区的,不是总装扮得比大国总统还忙碌的,不是刻意炫耀“自带天线”而唬人诱人的,不是偶尔串个旅游论坛就提前预告的,不是动辄就预报发展趋势的,而是既能扑下身子搞几个带创新性策划和创意的落地项目,也能够看得透、摸得准、拎得清旅游策划与规划行业实情的,尤其是肯于点灯熬油、冥思苦索、兢兢业业、探寻规律的少数一些人,他们是全行业理应予以敬重的。本书的作者就应该属于这一类型的人。正是由于他们的理性思考和负重前行,中国旅游业才会有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

“怎样才能让中国2800多个县的旅游灵魂个个做到百里挑一”,这是作者在书中提出的现实思考,也是任重道远的前景预期。在此,我所能想到的加快推动实现的方法,就是期望旅游界的官产商学研各个岗位上的人,尽量争取读一下此书,学习领悟旅游灵魂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减少陈陈相因的观念和做派,让科学化、专业化、创新化发展旅游的氛围逐步浓厚起来,并从创意、策划、规划、设计这个源头改善开始,推动旅游产业在真正高质量的轨道上运行。如此,作者著述之辛劳就值得了,本书对旅游规划界的贡献也将不朽了。

(来源:中国网 作者:高舜礼 本文系2023年5月应约为沈祖祥著《我为旅游设计灵魂》所作的序)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