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年轻人火车卧铺挂帘子遭吐槽 不妨多相互理解

2024-04-16 09:07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吐槽年轻人卧铺挂帘子不让坐。视频中,一位大妈对两个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了拍摄,并说道:“看看年轻人,列车上还挂这么俩的帘子,让70多岁的老年人连坐都不让坐,还有这么点事。”视频发布后,迅速引发网友的广泛热议。

对此,有网友表示理解年轻人,认为大妈不应该道德绑架他人,如果自己想坐下铺可以买下铺票,人家多花了钱买了下铺,就有权使用它,让你坐是他们的情分,不让你坐也是他们的本分。也有网友表示,以前大家会让别人坐下铺,而现在一些乘客不谦让是一种悲哀。

火车下铺该不该让别人坐,一时又成了舆论争议的话题。事实上,官方此前的回应早已理清了使用权的边界,12306客服曾表示,乘客在购买车票后,相应位置使用权仅限购票乘客。也就是说,只要下铺乘客不愿意,完全可以义正词严地拒绝,既然是使用权,那就代表着一种合法权利。并且火车下铺在售价上更贵,既然支付了更高的成本,当然应该拥有完整的使用权,所以不必因为不让别人坐,而有一种道德上的负罪感。

至于有的乘客坐火车自带床帘,在铺位上围起一方私密空间。铁路部门也曾回应称,自带床帘属于乘客个人行为,不会明令禁止。这样的默认态度,实际上仍是对下铺使用权的尊重,只要在不影响其他乘客的前提下,安装床帘可以看作是使用权的正常延伸。而回到年轻人围起床帘的现象来看,这更多的是在表达自己合理的隐私期望,希望在乘车过程中,保持和陌生人的边界感,享有一方不被打扰的私密空间。

当然,一味地以当今年轻人的视角去回击大妈,也是有失公允的。在过去,人们的确对所谓的边界感不大感冒,火车下铺可以坐人也是一种朴素的默契。并且在卧铺车厢的设计上,客观上的确造成了上下铺的差异,不论是就餐还是休憩,都是下铺显得更为便利。而乘客爬上中铺和上铺,也往往要经过下铺,这样的设计格局,让很多乘客以为,下铺承担了一定的“共享”座位功能。事实上,想要完全不占用一点下铺的使用权,也是既不近人情又不切实际。所以,大妈的“年轻人挂帘子”之问,其实不能简单地以隐私期望和使用权来回答。

应该看到,回答好大妈的“年轻人挂帘子”之问,既要理清权利和隐私的边界,同时也要想办法兼顾人情温暖。毕竟,由于火车下铺位置的特殊性,很难做到完全满足下铺乘客的隐私期望和使用权,同时随着人们舒适感与边界感的明晰,也很难要求所有人热情地让出自己的位置。所以,在坐与不坐之间,需要各方共同寻求平衡。火车下铺的乘客出于情分,可以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其他乘客一些方便,慷慨大方地让别人坐一会。而其他铺位的乘客也应该明白,人家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可以与下铺乘客友善沟通,而不应该动辄道德绑架。

进一步来看,铁路部门也有必要设置相应告示,普及火车下铺乘客是有铺位完整使用权的,通过明确的规则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争执。而关于老年人出行的问题,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给老年人优先安排下铺。倘若还是没能购买到下铺,善意的交流也能成为“通行的车票”。归根结底,问题的解决从来不应该是一方驳倒另一方,而应该是各方都能够换位思考,相互理解。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