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茶楼:春天的美好 行车春雨中来烟雨江南

发布时间:2024-04-16 15:19: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寻一个日子,行走在江南。让日子慢下来,如小镇的流水,悠长绵延;也如杯中清茶,缓缓如续。一飘净水为引,泡十分茶汤,读《三毛在周庄》。

“人生就像是茶一样,

第一道茶苦地和生命一样,

第二道茶香甜地像爱情,

第三道茶淡淡的味道就像是清风。”

——三毛

1989年的今天,作家三毛来到了周庄。

行车春雨中,烟雨江南、如诗似梦的意境,使得三毛乡情勃发。三毛走过古镇的长街曲巷、石拱桥、石板路、古屋、桥楼等。

半生的乡愁,一旦回归到这片土地,感触不能自已。她留下感慨:“此地景色人情一流,风采世界。”

三毛离开周庄后,生活在古镇的作家张寄寒追寻她的足迹,写成了散文《三毛在周庄》。自此,张寄寒与三毛有了书信交往,周庄有了三毛茶楼。

二层小楼,临水而筑。

陈设朴简依然,门前靠墙挂着关于茶楼和三毛的介绍,一边桌上摆着三毛的书,里面几张桌椅、一些三毛的照片。几盆可爱的绿植,透露了店主精致的小心思。

步入二楼,惊喜地发现置入了可阅读、可浸入的“三毛书店”新业态空间。

三毛的书籍以及周庄书刊、特色周边让茶楼更丰盈、更生动。游人与三毛、与周庄的关系立刻被重新塑造,建构一种文化对话的新方式。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还是那首,让人永远也忘不了的歌。

循着音律走进茶楼,泡一杯茶,临河而坐;三毛的读者们,在三毛平静而亲切的目光里,低声交谈,聊着春天,还有共同的诗与远方。

路过文化街,暖黄色的店牌与晨曦映辉。

人生忽如寄,

有了阿婆茶,有了三毛,

周庄就有了不同别处的好。

杯里藏乾坤,茶中隐日月。不同的人,沿着不同的路径,却是向着同一个地方。

一座茶楼,留住了三毛与周庄,续写着春天的美好,还有挥之不去的乡愁和感怀。

窗外摇曳穿梭的小船,窗内小楼独隐的故乡。

寻一个日子,行走在江南。让日子慢下来,如小镇的流水,悠长绵延;也如杯中清茶,缓缓如续。一飘净水为引,泡十分茶汤,读《三毛在周庄》。(尤紫璇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