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重至湖南山门古镇 一曲《知音》唤旷世风尘

发布时间:2018-08-19 11:29: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1916年12月1日,当蔡锷遗体自日本运回国时,北平各界人士在北平中央公园举行隆重的公祭大会。小凤仙感于蔡锷在风尘中与之相遇并引为“知音”,虽萍水相逢,但情真意切。公祭那天,她身着丧服,素车白马,手捧挽联前往灵堂祭奠。

“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那堪忧患余生,萍水姻缘成一梦;几年北地胭脂,自悲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挽联情词并茂,哀婉凄绝。读来扼腕泪天,传诵历久不衰。至于蔡锷与小凤仙的故事,野史也好,正传也罢,只要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知音”的故事就会不绝于耳,侠骨柔情之演绎,必定绵绵滔滔,欲说还休。重至湖南洞口山门古镇,一曲《知音》撩拨旷世风尘。蔡锷不朽,“知音”长留!

(刘佑祥)

<  1  2  3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