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暑末初秋 在峰回路转间遇见瑞气袅袅兴隆山

发布时间:2018-09-08 13:49: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希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索道上看到那悬崖上弯弯曲曲的悬崖栈道,真的感慨当初的建设者的艰辛和胆量。一路上奇峰异石、峰回路转,如刀劈斧砍,气势逼人。



最早知道兴隆这个地名,是在1987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北省林业厅直属单位雾灵山自然保护区报到的时候。当时在保定火车站买票和托运行李的时候,我说到兴隆,结果人家说你是到兴隆县站,还是到兴隆站,还是兴隆集、兴隆庄、兴隆河?后来我说我也说不清,只知道是承德的兴隆县,人家说那是兴隆县站,于是从那时知道感情兴隆是这么兴隆啊。



到了雾灵山,就开始认真研究兴隆,尤其是承德的兴隆。诚如各位旅游大伽查到的一样,相传乾隆年间,乾隆皇帝携一干大臣到自家的后龙风水禁地拜谒,来到现在的兴隆一带,见这里森林茂密,瑞气袅袅,不知何地,随问随行大臣刘墉,刘墉也不知道这是啥地方啊,但又不能说不知道,看到这里生机勃勃,万物兴隆,随口说道“此乃兴隆也,乾隆进兴隆,前呼后拥,万物兴隆”,乾隆顿时龙颜大悦,好,兴隆,好地方!于是就有了兴隆这个地方。



其实兴隆建县是上世纪30年代的事,都说是清东陵的后龙风水禁地开禁,全国各地的木材商先后涌进,兴隆了这块地方,于是有了兴隆这块地方,兴隆街后面的那座山原本是叫“孤山”因为有了兴隆这块地方,孤山就改名“兴隆山”,1930年民国政府在这里建县,称兴隆县。建国以后兴隆山这个山头被当地居民叫成了北山,反倒把兴隆山这个名字给淡忘了。


1  2  3  4  5  6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