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周庄:一道美食,一种传承(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22 17:04: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一碗米饭·烧灶堆柴分寸感的传承

在周庄,还有一种出自于庄稼人的美味,那就是咸肉菜饭。想要获得一份有灵魂的咸肉菜饭,对烧灶堆柴的分寸拿捏,可是十分见功夫的。当然,食材本身也有考究。构成咸肉菜饭的四味:米饭、菜、咸肉、猪油。

选择田地里刚起的新米、霜打过后的青菜为上佳,米粒饱满、叶肥肉厚味道糯得紧。择去青菜老叶,洗净沥干切碎,将咸肉切丁,剩下的就交给锅灶了。大锅灶烧火自有一番讲究,灶膛柴火要层层往上搭着放,留足走风的空间,火才够旺,烧出的菜饭才足够香。待蒸熟后,揭开锅盖,香气四溢,仿佛慢火煮了一锅风味山河。



一块酥饼·制饼火候控制的技艺传承

贞丰酥是周庄特色的糕点小吃,外形如袜底、饼薄如蝉翼。金黄酥脆的外皮,佐以枣泥、猪油、白糖的馅心。想要制得这样薄脆的酥饼,对制饼的技巧以及火候的掌控要求较高。这其中,除了经验之外,还有匠心的融入。

不仅需要精选配料,做工还很讲究。用油酥和面时需反复揉和数次到完全均匀为止,如此才能薄得透明。馅料制作的原料配比也非常严格。另外,对烘烤的技术性要求极高,烘烤时需一步不离地盯住炉膛,待清香散发时及时取出。正因为对制饼、火候的准确拿捏与技艺传承,贞丰酥才带给人如此酥脆的惊艳口感。

推荐品尝地:贞味江南、沈厅酒家



一碟咸菜·腌渍手艺的家族传承

阿婆菜是周庄的特色之一,它代表了一种寻常百姓的饮食,也传递了周庄人腌渍封存食物的智慧。在周庄,很多人家每逢初冬都会腌渍咸菜、灌制香肠,这些手艺在家族中世代流传,成为一种情感的纽带与连接。

想要做出口味地道的阿婆菜,需要的不仅是阿婆们的一双巧手,还需要对生活的匠心。趁着油菜抽苔取下孕花的嫩苔,用清水洗净,在阳光下晾至半干,再把菜封存于瓶瓶罐罐中。过段时间,打开罐口就能闻到一股清香。这看似朴素的菜肴,在周庄人的饮食中似乎是万能的,佐茶、凉拌、炒菜或是做汤,都别有一番滋味。

推荐品尝地:香村·祁庄

用香味重拾周庄的记忆,在美食中寻找温暖。来周庄,品的不仅是美食,还是老手艺里更迭的岁月,以及美食背后传递的人间温情。

(尤紫璇)

<  1  2  3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