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保护生态退耕还林 又闻麻雀叽喳声
发布时间:2018-12-12 14:10: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路遥



冬天使我把对麻雀的一切仇恨都痛快淋漓地释放了出来。天气一摸黑,喧闹一天的麻雀便回家了。它们的巢都筑在农家的屋檐下。我和小伙伴等到小麻雀睡熟的时候,便偷偷溜到屋檐下,一个人踩在另一个人的肩膀上,爬到与屋檐齐高的地方,将小手伸入麻雀暖和的窝巢中,一次就能抓到两只麻雀。大人是反对我们这样做的,因为好多手无法伸进去的地方,我们便用小铲子将麻雀窝巢的“房门”挖个七零八落,常常使屋子的房墙千疮百孔,无法阻挡寒风的侵袭。但大人们对吃麻雀并不反对,有时还鼓励我们在不破坏房屋的前提下,多捉麻雀供他们烧着吃。因为那时侯的麻雀实在是太多了,许多农田里都扎有用来吓唬麻雀的假人。我们抓到麻雀后,捏死便扔进烧的红烫的火炉中烧烤,甚至有时活活将麻雀扔进火炉,现在想起来真有点残忍。



后来不知何时,老家再也没有了麻雀。记忆中的麻雀是永远也消灭不完的,怎么一夜之间就不见了呢?父亲说,那是由于人类过度使用化肥、农药、灭鼠药而破坏了麻雀生存的环境,麻雀便悲伤地迁徙到了其他地方。而我们家乡新生的一代小孩子,冬天的夜晚他们常常呆在家里看电视,生怕被寒冷的山风吹出一点儿感冒,那种小伙伴追逐嬉戏的场面再也不见了,童趣也便少了一半。后来家乡的白杨树大片大片地死去,引起了农业专家的关注。使了好多法子,也无法消灭病虫害。专家说,没有麻雀做天敌,树虫生长太快,要大面积的消灭,他们也无能为力。



现在,我竟奇迹般地又听到了久违的麻雀叫声了。父亲说,这几年祁连山生态环保工作非常好,政府注重生态保护,尤其是经过退耕还林,乡间草丰了,树多了,农民也逐渐开始种植绿色作物,农药、化肥危害的减少,为麻雀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麻雀终于又回家了。



麻雀的回家让我重新找到了童年的乐趣。而成群的麻雀漫天飞舞,待在窗台上,待在屋檐下,与人友好相处。而这,不就是我们寻寻觅觅追索的一种宁静和谐之美吗?

(宋轩)

<  1  2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