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马陵山雪色如春 游人暖暖如沉醉江南
发布时间:2018-12-14 11:23: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路遥




马陵山因地理位置重要,是兵家必争之地。战国时,这里为马陵古道一部分,据《史记》载:公元前341年,孙膑与庞涓交战于此。秦时,沟通大江南北之驿道即从马陵山东侧通过。唐朝乾符年间,黄巢率农民起义军北上攻打唐军,曾转战于此,至今留下黄巢关的地名。南宋时,抗金名将韩世忠夫人梁红玉曾镇守马陵山金斗关。1946年12月,陈毅、粟裕在宿北战役前沿指挥所马陵山三仙洞中指挥了著名的宿北战役,在马陵山区一举歼灭国民党一个整编师2万余人,开创了解放战争中大规模歼灭战的先例。

马陵山历史上佛、道共存,香火旺盛。山中宫、观、庵、寺、庙、亭、阁、祠、堂等,自宋至清,代有营建。明代诗人吴隐“碧峰高耸映朝晖,历历苍松滴翠微,古寺幽深僧课早,数声清罄逐云飞”诗句,形象生动地描绘了古刹的清幽佳境。

马陵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显达名宦。文天祥、米芾、邢侗、彭时、李东阳、王世贞、钱谦益、董其昌、李光地、何焯、刘墉、袁枚、蒲松龄,徐霞客、孙思邈等都曾到此山观光游览,寻奇探幽。

马陵山人杰地灵。清代翰林院侍读徐用锡、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举人陆奋飞都是一代文杰,他们的墓至今仍在马陵山中。生活在清朝初年马陵山下的女诗人--倪瑞璇,一首《咏蛙》“草绿清池水面宽,终朝咯咯叫平安。无人能脱征徭累,只有蛙声不属官。”道出了诗人素雅高洁的心境和忧怀家国的胸怀。清代著名诗歌评论家礼部尚书沈德潜称倪瑞璇“独能发潜阐幽,诛奸斥佞,巾帼中易有其人耶?每以披读,竦然起敬”。

马陵山风景区动植物资源和矿物资源十分丰富。植物近50科,达1500余种,中草药多达1300多种;动物有89种之多。宜人的特殊小气候区,使“三木”不过江的香樟、毛竹、楠木,在这里生长茂盛,游人无不称奇;。马陵山矿产资源丰富,是国家金刚石主产地之一,石英砂储藏量达22亿吨。 1976年在马陵山中发现的当时全国最大的一块金刚石重119.5克拉。

1998年底成立了马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制定并实施了《马陵山风景区管理办法》。根据“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风景区工作方针,对马陵山景区进行开发建设,目前三仙洞景区已建设完成对外开放。下一步,马陵山景区将以自然山水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型转型,深入挖掘马陵山花厅文化、历史文化、吴文化、传说故事。以文化为基础,打造特色旅游,全力创建马陵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站立于山间的绿树白雪间,呼吸着马陵山的风,寻幽怀古,乾隆皇帝的御诗“第一江山春好处”,战国时的孙膑与庞涓,秦时的连通大江南北之驿道,抗金名将韩世忠夫人梁红玉曾镇守的马陵,清代大才子纪晓岚的《红花埠》诗,陈毅、粟裕指挥宿北战役的三仙洞,与马陵山同在,占尽岁月风流;那些先贤名人、文豪墨客就躲在马陵山的某一处,等待游人与他们一同赋诗,一同游乐,一同来抱住一棵棵大树,抱住冬天的年轮,抱住心灵与大自然的互动,留下时光与盛夏的鲜亮绿色,让一颗颗心飞翔于世间;遥望远方,这样风景会岁岁年年,景如此之美风如此之轻,但愿游人不负这一片片雪花,不负这冬日雪景妖妖娆的马陵山,好好畅游一番,乐不思江南,忘归忘故园。(图片由马陵山景区提供)

(刘涵)


<  1  2  3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