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发酵着浓浓乡愁的乡村古民居

发布时间:2019-03-11 14:4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土城村的老房子,透着我们祖辈的生活,反映着那时候的风土人情,也折射着旧社会的经济生活状况。



甘肃省民乐县是一个在茫茫河西走廊蜗居的小县。这里地处内陆,干旱少雨,气候冷凉。祁连山是这里的神山 ,用她慈爱的胸怀滋养着这里的乡民。



风沙,干旱,严寒,让这里的人民一直对拥有一套舒适安逸、温暖美观的住房心驰神往。经过时代更迭,现在人们都住上了高楼大厦,再也没有了我们老祖宗的忧虑。有人问,大西北古老的住房到底是什么模样?



记忆中我们这里住着低矮的土坯房。大西北的风沙和气候决定,屋宇过于高大既不防风也不保暖;干旱少雨的天气决定,房舍的屋脊都比较平缓。土坯房很简陋,那是经济因素决定的,一般农家只能住那样遮风避雨的处所,不具备代表大西北建筑的风格。而富人家的房子,正是这里建筑的代表。



民乐县土城村位处祁连山腹地,海拔2500多米,干旱,偏僻,冬季严寒,世代过着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的农耕生活。这里有一院老房子,虽不能代表那个时代的最高水平,但却是少有的保存完整的古建筑。老房子是典型的四合院风格建筑,占地面积500多平米。房子土木结构,屋脊平缓,院门向东,向阳处开小窗。屋檐下有一米见宽的走廊,通往主屋、偏房、厨房。面南坐北为堂屋,是祭祀祖先和神灵的地方。房屋雕梁画栋,檐角翘天,中国传统古建筑风格表现得玲离尽致。



1  2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