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发酵着浓浓乡愁的乡村古民居

发布时间:2019-03-11 14:4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老房子现在还住人。老人已经70多岁。他说他出生时就有这幢老房子,好像是从他爷爷辈时候就有了。家里挂有他爷爷和奶奶的遗像,照片中的老人还缠着脚。现在他一人生活在这个老房子里面。城里有楼房,但他住不惯,他说他舍不得他的老房子,住在这里,他就和他的爷爷生活在了一起。



按老人的时间推算 ,老房子应该是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的建筑,但风格是典型的清朝西北古建筑风格。与县文物研究专家联系,他们认同这个时间,只说后来可能个别地方进行了维修,但建筑风格基本没变。



这个老院子绝对不是大户人家的房子,只是当时生活条件相对较好人家的。我在童年时这样的房子很多,回廊,院门,堂屋,大抵人家都有。但现在这样的房子基本已经不存在了。唯有像土城村的老院子,在民乐县还有几处,但保存已经没有这么完整。



土城村的老房子,透着我们祖辈的生活,反映着那时候的风土人情,也折射着旧社会的经济生活状况。这一切,不正是老房子主人永远的乡愁!也是大西北几代人不灭的乡愁!

(宋轩)

<  1  2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