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店市:华侨觉得很乡土 外地人觉得很闽南

发布时间:2019-04-16 15:3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路遥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皖派民居粉墙黛瓦,清新典雅;苏派民居小桥流水,古朴精致;而闽南民居的红砖古厝热情洋溢,带着你观尽晋江城区的起源。


不论走到哪里,都会遇见那么几个奇怪的地标名,来到晋江就听到有五店市这么个地方,单听名字,很容易将它与这个地区的方言联系到一起,不过当看见五店市的宣传招贴时,才知道这是普通话发音,于是,这个地方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不过,我付出的代价是,在这个地方差不多逛了一天,还觉得意犹未尽。


那么它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名字呢?相传唐朝开元年间,蔡姓七十孙的五个兄弟,在青阳山上的官道上,开设五间饮食店以方便行人,一时间酒旗招风,饭菜飘香,“青阳蔡,五店市”从此声名远播,蔡氏也因此成为五店市最早的居民。天长日久,“五店市”这名称就一直流传下来;如今也是青阳带有古老韵味的别称了。



如今的五店市,是一个民居群,掩映在密集的高楼大厦中间的一篇红砖厝建筑,极具闽南特色。有“青阳八景”中的四景、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蔡妈贤宅、朝北大厝、庄志旭宅、宛然别墅等一百多处历史风貌建筑。




皖派民居粉墙黛瓦,清新典雅;苏派民居小桥流水,古朴精致;而闽南民居的红砖古厝热情洋溢,带着你观尽晋江城区的起源。




1  2  3  4  5  6  7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