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祁连山下花烂漫 次第开放醉游人

发布时间:2019-04-28 11:03: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在祁连山下、河西走廊的甘肃省民乐县,春天来得格外晚。这个季候,其它地方早已绿荫伏地、郁郁葱葱,这里的春天才刚刚来到。




最先感知春天的是杏花。仿佛一夜之间,这里的杏花疯一样次第开放,而时令却已经到了四月中旬以后。说是次第,因为这里的海拔从1500多米到3000米不等,低海拔地区的花都谢了,高海拔地区的花才绽开花蕾。而这,正好延长了看花人的脚步。



民乐大地花很多。有木本植物,有草本植物。每年最先映入眼帘的花朵都是木本植物。杏花开了,接着梨花开,之后便是沙枣花。历史上民乐最早出现的花,应该就是杏花和沙枣花。在我童年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阡陌原野到处都是杏树和沙枣树。有杏树是因为这个树种太适合这里的气候生长,不需人工刻意栽培,随便几个杏核,第二年就会颤颤巍巍长出小树。沙枣花是因为这里地处茫茫戈壁,干旱少雨,适合沙枣树生长。




这里有些村庄用花和树来命名,比如顺化镇的松树村,新天镇的杏园村、菊花地村等,说明有这个村庄的时候这里就有这些花和树。现在这些旧树种都不见了,早已被新品种代替,各种花儿在每个春天都会灿烂怒放。



民乐县的六坝镇海拔最低,花也开得最早。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从东北引进了一种新树种,名叫苹果梨,是梨和苹果的杂交品种,非常适合民乐的土壤和气候,个大汁多味美,成了民乐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迅速在全县机关农林场和农户普及蔓延,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春天百花齐放,洁白无瑕,芳香四溢,村庄、田园被梨花围裹,民乐大地处处一派梨园春色,美不胜收。



1  2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