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 低调沉静的中国书画纸之乡(图)

发布时间:2019-05-16 14:3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出了县城于林深叶茂的幽谷间一条路蜿蜒向前,车窗右侧溪流潺潺相随,岸边开满黄色的小花,村舍并不集中的沿溪流布局,那些高挑的竹子,使了劲儿的从谷底窜得老高,将光线遮蔽成一束一道从顶上撒下,这些竹子,是夹江一宝,是夹江造纸的原料,而张大千先生来此,与之相关。



夹江造纸久负盛名,从隋唐始到明清时最盛,夹江竹纸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声名大噪。据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夹江造纸场景年)的《夹江县志》载:“竹纸粗精大小皆备……皆售之下南川东等地,精者用作书签,粗者用作神楮。”康熙年间,夹江竹纸被御点为“贡纸”。乾隆年间,夹江竹纸又被钦定为“文闱卷纸”和“宫廷用纸”。




抗战时期, 张大千先生先后两次到夹江马村大槽户石子清、石国良家,参与研制新纸。试纸成功,大师试笔后赞之曰“乾隆帝用的纸也不过如此……中国有了宣夹二纸,堪称二宝”,将夹江纸提升到与安徽宣纸齐名的位置。为纪念大千先生对夹江纸所作的贡献,夹江县人民政府把经过他改制后的书画纸命名为“大千书画纸”,他暂居过的四合院成为纪念馆为游人开放。



<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