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 低调沉静的中国书画纸之乡(图)

发布时间:2019-05-16 14:3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从竹林间的石阶而上,路过几户农舍,大千寓居就在半山腰,一处悬空突出的大石头很是特别,大石之上是大千寓居的露台,露台上还修建有水池和假山,石砌的栏杆上摆满了花盆,可以看出曾经主人的生活品味与美学内涵,院落四周,皆是苍翠的竹海,当地人说,天气晴好时,露台上可远眺县城,大千寓所是一个完整的川南式四合院,虽不算富丽堂皇,但细节处彰显尊贵,回廊半绕,窗棂柱子房檐皆有精美雕花;楼下利用闲余空间修有晒纸的墙面,纸作坊则在再往上走的村头,石缸、石臼、石板静静躺在杂草间,这里,已经荒废多时,唯有想象曾有的繁忙景象。




在今天的夹江,全县仍有古老的造纸作坊一千多座,参与造纸的人数过万,生产的手工纸品种最多且闻名中外。就拿这个隐藏山野的村子,几乎曾是家家户户都造纸,现在有的因交通原因搬迁出去或以工业生产。当地朋友将我们带到了位于大山腹地更深更高处的一个纸厂,老板家曾也是以传统手工造纸的,因营销有方,纸品优质,市场需求增加,干脆买了设备进行工业生产。老板说,夹江纸好,第一是原材料的竹子,第二是用这山里的泉水。




<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