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山:中国最美森林的白衣少女群——白桦林

发布时间:2019-07-02 18:16: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希军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白桦林是雾灵山常见天然林之一,无论是季节变换的鲜明色彩,还是身洁如玉的高尚品格,都像是婆娑起舞的少女,被誉为“林中少女”,形成一片片亮丽的风景林。



最早知道白桦林是在看东北抗联抗日的故事片,知道白桦生长在气候恶劣的西伯利亚、东北、一带;白桦林火遍全国的是朴树2000年龙年春晚的歌曲《白桦林》,演绎了战斗民族的少女在前苏联时期爱的坚贞与纯洁,演绎着极端环境下生与死的考验;初次见到白桦林是1986大学生社会活动到围场坝上,见到了茫茫草原上的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再后来到雾灵山参加工作,经常上山,经常看到雾灵山的白桦林。



其实白桦林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西南等地,河北各山区均有分布,以北部山区最多,它喜光,幼年时期稍耐荫,喜欢生于湿润肥沃土壤,也耐在一定程度的干旱瘠薄,常与山杨、椴树类等混生成林。为河北北部山区天然次生林的主要组成树种之一。白桦林在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占有重要的地位。



白桦林是雾灵山常见天然林之一,主要分布在龙潭沿子(龙潭停车场下)、落松台、流水沟、南峪、冰沟等海拔800-1850米的各坡向范围内,白桦喜光耐寒,对土壤适应性强,深根性,耐瘠薄。白桦树干修葺挺拔,皮色光滑洁白,枝叶扶疏雅致、飘逸如仙,亭亭玉立。春天到来之际,白白的干,绿绿的叶,点缀着大山。秋来之日,绿绿的叶子变成金黄,秋风扫过,摇落满地金黄,颇为壮观。无论是季节变换的鲜明色彩,还是身洁如玉的高尚品格,都像是婆娑起舞的少女,被誉为“林中少女”,形成一片片亮丽的风景林。



雾灵山的天然白桦林常由占绝对优势的白桦和一定数量的硕桦、山杨、五角枫组成,林下生长着以锦带花、毛榛、小花溲疏、绣线菊为主的灌木和以糙苏、升麻、舞鹤草、风毛菊、铃兰为主的草本植物以及以大瓣铁线莲为主的层间植物。她们以自己的身躯和密密层层的枝叶,织就一张厚重的天网,保护着林下的落叶松、云杉等针叶树幼苗。那些杨树,树龄不大,长得不粗,但棵棵笔直向上去争取阳光,即便这样,大批的山杨还是相继枯死;五角枫、花楸数量很多,而且拼命地往上长,但在桦树的挤压下生长严重不良。只留下桦树家族的白桦和硕桦生长良好。落叶松、云杉等耐阴树种正在悄然侵入,而且生长健壮,近期将形成白桦、硕桦、落叶松、云杉针阔混交林。经过长期演替,顶级群落将是云杉林。这就是达尔文进化论中所说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就是生态学里的群落演替。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