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山:中国最美森林的白衣少女群——白桦林

发布时间:2019-07-02 18:16: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希军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雾灵山的白桦林是一个大的宝藏。首先白桦浑身是宝,天然桦树汁是营养丰富的生理活性水,富含人体需要的葡萄糖、果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抗疲劳、抗衰老的保健作用,还含有香精油、桦芽醇、皂角甙(dài)等具有杀菌素性质的化合物,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绿色食品,对人体健康、血液循环和生理过程的完成有着重要作用,被人称为“天然啤酒”和“森林饮料”;白桦树干形良好,材质致密,可加工家具等木器;树皮可提取栲胶、桦皮油。



其次是白桦身上树皮下或树木枯干上,经常生长着一种外表黑灰、内部黄色、有不规则沟痕的瘤状菌实体,它是一种寄生的珍稀药用真菌——桦褐孔菌,又叫白桦茸、桦树泪、桦树菇,含有大量的抗癌、降血压、降血糖、复活免疫作用的植物纤维类多糖体,可以提高免疫细胞的活力,抑制癌细胞扩散和复发,在胃肠内防止致癌物质等有害物质的吸收,并促进将致癌物质排泄出去。



“春添群山绿,秋染半坡黄。干做家俱魂,汁酿琼浆王。叶净空气鲜,桦茸山珍强,绿化先锋种,林深更康养!”是对白桦林的真实写照。



白桦喜欢阳光,生命力强,在大火烧毁或被人为毁坏森林以后,首先生长出来的经常是白桦,常形成大片的白桦林,是形成天然林的主要树种之一。不仅在春夏秋冬是观赏树种、树皮树干汁液有经济药用保健价值,整个森林还有净化空气、制造氧气、营造负氧离子与芬多精环境的健康养生作用,使雾灵山在成为“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之后又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森林”,汇集拥有“林中少女”称号的白桦的白桦林,也就成了中国最美森林的白衣少女群!

(张希军)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