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深处寻常人家 老北京的人间烟火气

发布时间:2019-08-20 16:13: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穿过热闹的街头,走进更为僻静的胡同,路边的胭脂粉花在夜色里散发着浓浓的香气,一位老人在花前安坐,静静的摇着蒲扇看着来来往往的客,已经九十三岁高龄的他,在胡同里已居三十多年,大致,就这样把胡同的变迁都看在了眼里。



近几年,胡同有了新变化,一些老屋改成了非常有创意的休闲餐饮店铺,有的地方甚至是整个胡同的改建,而那些不变的老铺子还在稀疏落坐胡同最深处,胡同人家也依然在继续他们的生活,只是,外地租住户多了,胡同里的京腔京韵少了,未来的胡同还能有地道老北京味儿?谁也不知道。



有人说胡同在消失,胡同文化在消失,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或兴起与消亡,都有它的自然规律。胡同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并不仅仅是对胡同的冻结修缮翻新那么简单,其文化内涵的根性所在,是皇城根脚下的原住民--老北京人,他们的生活及行为习惯在胡同里才营造出了胡同的文化氛围,研究与保护传承与发扬胡同文化,是个非常任重道远的课题。

(尤紫璇)

<  1  2  3  4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