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北京|藏在胡同深处的老国营副食店

发布时间:2019-10-18 14:58: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赵府街国营副食店成立于1956年。该店开张时,营业面积100余平方米,售货员20余人,负责为该胡同1300余户人家提供副食。




忘了是什么时候,逛鼓楼一带胡同时,恰走到了赵府街副食品店,这是一个开了半个世纪以上的老国营副食店,从外面看店面和胡同里其他的店别无二般,但走进去,扑面而来的不仅仅是浓浓的酱香,还有浓浓的年代感,不大的店铺,正对大门和左侧两排老货架和货柜,货柜上方顶贴着70年代的招贴画,商品陈设也是70年代的风格,已经磨得早就没有了油漆面儿的柜台上,一台天平秤一个计算器,据说之前还是用算盘的,柜台后有两口大缸,装满了黄豆酱和28酱,所谓28酱是芝麻酱,由花生和芝麻按28比例调和而成,这两缸酱是这里最受欢迎的商品,来这个店买东西的多数是老顾客,都是自带罐头瓶或保鲜盒买酱,虽然现在店里也准备了一次性的餐盒,用一次性餐盒的人定是第一次来;顾客们自觉地在柜台前排起了队,排在前面的大爷慢悠悠从布袋子里掏出一个超大的玻璃罐头瓶,“28酱2斤”,站在柜台后的售货员阿姨把玻璃瓶“砰”的放秤上先过称,然后一百八十度转身用大勺子在酱缸里,准确而麻利的挖起一大勺粘稠的酱汁,在酱汁低落前迅速装进瓶里,一滴不带洒的,勺子伸出的长度高度以及用的力度刚刚好,如果可以看出勺子的运动轨迹,定是一道彩虹般完美的弧线,褐色的酱带着浓郁的香气就这样从副食品店分散进了老北京人的厨房,回家的一路也会是酱香四溢,这,大致,这就是老北京最浓最寻常又充满小幸福的生活滋味。




买东西的人挺多,售货员阿姨有点忙不过来,我这纯粹是看热闹的,看她一脸严肃也不好问东问西,对“28酱”的解释来自那位大爷,他说“28酱偏甜,做麻酱饼、蘸菜,而涮羊肉则不是那么适合”。看来这为爷也是对吃颇有心得呀,旁边的另一位大爷补充说,“拌冰草、蘸油麦菜好吃”。忽然间对那缸酱有了强烈渴望,脑子已经出现涮火锅涮羊肉的场景,爱吃肉的我还是觉得28酱蘸肉好吃!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