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五塔寺 京城中最浓艳的一抹秋色(图)

发布时间:2019-11-06 16:2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深秋金色的阳光下,宝塔在硕大的金色树冠掩映中,砖石塔身罩在一层金光里,华丽庄严,古朴精美,塔身上,从整体到局部,每一处都值得细细赏析,无论是一处花纹还是一尊佛像,都雕刻得栩栩如生,生动至极。人们流连于塔下留影或摄影创作,只为留住五塔最美的时刻。




据资料介绍,塔身外形可分为下层宝座和上层五塔两部分。下层宝座高7.70米。宝座最下层是高1.78米的须弥座,由下而上分为圭脚、下枋、束腰、仰莲、上枋等几个部分, 外表周匝刻有梵文、佛像、法器等花纹,梵文内容除佛经外,记载了建塔相关事迹。须弥座至宝座顶分作五层,每层挑出石刻短檐,檐头刻成椽子、满头和滴水,每层四周刻佛龛,龛内各刻有坐佛一尊,有的面部已损毁,但大多数保存完好,佛像庄严,造型及装饰有不同。龛与龛之间及转角处刻有花瓶式柱子,柱头刻有一斗三升斗拱,用以承托枋、檩、短檐。宝座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18.6O米,东西宽15.73米,南北立面各有一方形塔柱,塔柱东南西北四面各有一小佛龛,龛内原有佛像早已遗失。宝座南门内两侧各有四十四级盘梯可通宝座顶的罩亭内。宝座的建筑外形顶部比基础收进约半米,宝座比台基高约15倍,给人以稳固、高大、庄重的感觉。



<  1  2  3  4  5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