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五塔寺 京城中最浓艳的一抹秋色(图)

发布时间:2019-11-06 16:2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宝座顶部的台面四周绕以石护栏,东西各有一罩亭。罩亭为琉璃砖仿木结构,亭之南北各开一券门通台面。五塔错落有致的建在宝座顶部,大塔立于中央,四角各置一小塔。五塔均为密檐式,以青石砌成。中央大塔高约八米,塔顶冠以仰莲、相轮、华盖宝珠组成铜制塔刹。塔座南面正中刻有佛足迹一对,是佛的象徵,有“佛迹遍天下”之意。传说佛祖圆寂之前留足迹於摩揭陀国一块石头上,後人刻佛足以示敬仰。在我国有十余处佛足迹,北京地区仅此一处。佛足迹旁刻莲花、八宝等纹饰。传说印度高僧带来的五尊金佛就藏在这座塔中。四角小塔形同大塔,高度约低度一米,塔檐十一层,塔刹为石制。





1961年五塔寺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五塔寺文物保管所,1982年对外开放。1987年10月6日,正式成立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馆藏有石刻文物几千件,寺内还开辟了“金刚宝座塔资料陈列室”和“中国古塔图片展览室”等,以供游人观赏研究。(尤紫璇)

<  1  2  3  4  5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