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音寺那条街:在街角会不会遇见鲁迅先生

发布时间:2020-05-26 11:5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鲁迅先生在京生活的14年间,是这条街的“超级铁粉”。到青云阁里的玉壶春茶楼喝上一壶茶,吃最爱的玉壶春春卷和虾仁面……


一提到北京前门大栅栏,应该是”地球人都熟悉”,这是一条已有500年历史的老街,大栅栏街被煤市街一分为二,呈东西两条,早年在西头有一座观音庙,因此,大栅栏街西街也叫观音寺街。

观音街全长仅300多米,这里曾有的热闹与繁华,是我们今天难以想见的。说个有趣的话题,据说,鲁迅先生在京生活的14年间,是这条街的“超级铁粉”,逛这里达400多趟!至于这数据怎么来的,就不知道了,还说先生一般是从西边的琉璃厂溜达进来,到青云阁(老建筑,曾经非常有名的商业场)里面的玉壶春茶楼喝上一壶茶,吃最爱的玉壶春春卷和虾仁面。“迤逦青云阁,喧腾估客过。珠光争闪烁,古董几摩挲。栋栋书场满,家家相士多。居然好风景,堪唱太平歌”,这是曾经诗中描述当时的青云阁。不仅仅是鲁迅先生钟爱这里,在当年,很多文人雅士、官甲贵胄,都将这里当作自己休闲会友商谈消费的首选去处。

这条街每一处老建筑、老遗存都曾非常有名,也有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更是有许多故事与名人有关,时间的车轮不停的转动向前,这些隐退到历史深处的往昔,仅是眼前光影中的一块砖石、一堵残墙、一处缺损的字迹、或是一幢算保存完好的老建筑。一些老字号有恢复,老建筑有保护,但不会再是当年的模样。当然,对于游客来讲,寻迹老北京,品味地道北京味儿,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