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北京|走进北海静心斋 走进乾隆皇帝的小花园

发布时间:2020-11-06 17:18: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静心斋位于北海北门西北侧,原名镜清斋,建于乾隆二十三年,是北海古建筑中保存最完整、最幽美的一处行宫小园,有“乾隆小花园”和“园中之园”之称。





走进北海静心斋的大门,整个院子的主体建筑——镜清斋以一池之隔,抑去了外界的纷扰,从两侧绕行,才能抵达后院,由幽暗的前庭到后院,在视觉感官上有着颇为明显的差异,眼前忽然开阔明亮,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一个精致的古典园林呈现,令人惊叹其间的别有洞天,不大的院落,亭台楼阁假山小桥,高低错落,有致有序,就连植物似乎也是明显的层次布局,高大的乔木在整个庭院的四周,园内则是低矮一些的植被,比如灰色的假山上,披挂着这一季最艳丽的色彩—爬山虎,既不会遮挡园中景,显凌乱,又与建筑的红色柱子相呼应,皇家的贵气在耀眼色彩中彰显,这里的琉璃瓦摈弃了皇室专属的黄色,以雅致的灰替代,却有着低调的奢华。





整个庭院虽是不大,却是兜兜转转高高低低,从主大厅(镜清斋)后环绕水池穿廊亭、攀假山迈小桥一圈,每一个角度的视野中,都按照画意布局,怎么看都是一幅唯美的园林山水画卷,诗情画意尽在一步一景中,中国古典建筑是非常精于此道,据资料介绍假山的修建出自当时国内顶尖高手。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