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龙头山 满山花草树木都长在石头上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6: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不知是从何年何月开始,这座尽是乱石几无泥土的山包被美其名曰龙头山;也不知是从何年何月开始,一些知名的和不知名的花草树木落地生根在了这座龙头山上:一块两尺见方的光滑石壁上,留有一处鸡蛋大小的凹凼,一些苔藓附着其上,一株不知名的花草竟然也能根落凼中向阳而生,而在它的头顶石尖上,几株高约三尺的不知名的树儿,根比干还粗,一根又一根的牢牢缠绕着石壁,有的伸进了夹缝中,有的则不知伸向了何处。

更有甚者,一颗碗口大小的树木本该在该开枝散叶处生发多根枝条而成风景,许是感觉生存下去的艰难,在离地二尺左右起,两根枝条不再散开,而是相互缠绕、向天共生。“这是兄弟树或是夫妻树。”老邓开了句玩笑。但玩笑归玩笑,腾缠树并不鲜见,树缠树我还是第一次遇见。

拐过几道弯,我发现了一片枫树林。应该是缺土少水的原因,这些枫树长得并不高大,顶多两米左右。它们虽也盘根石上但依然长得很旺盛,清风徐来,片片叶儿随风起舞,像是在表达它们的欢迎致意。

枫树是落叶乔木,春夏生发,秋冬落叶。此际绿荫如盖,娉娉婷婷,惹人怜爱,一旦落叶殆尽枝瘦石寒时,它们又将站成什么样的风景呢?

“满山都是这样子的。”柏家岭村村民伍明华介绍,“传说远古这里少雨,老百姓在这里修了座龙王庙后,当地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了。”难怪,行走山林,时不时地可以看到大小不一的菩萨或隐身石下、或藏于洞中。

“我并不赞同封建迷信,但老百姓多年来形成的一些俗成我们不敢贸然驿动。现在我个人出资修了一些林间小道,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好这一方绝妙的天然盆景,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感悟生命的坚强和团结的力量。”





<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