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登雾灵之顶遨游天地 望"五龙之脉"聚首天宇

发布时间:2018-08-13 13:50: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湘人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由“大清龙脉”的神坛跌落之后,雾灵山遭遇了与大清晚期一样国运衰落的噩梦,至民国,自然景观遭遇毁灭性打击。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1984年雾灵山正式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来,在现代化管理模式下,焕发出了全新的自然活力,生态魅力,时代张力。这,也构成了湘人李参与“雾灵山2018航拍之旅”的某种基础。就是在这里,在当代,在此刻,摄影师在雾灵山发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品,微视频创作者在雾灵山发现了新时代人文精神的灵感,而湘人李则在雾灵山发现了历史、自然和思想的清晰脉络……



雾灵山主峰,乃燕山山脉主峰,海拔2118米。登临之后,忘乎所以,似乎征服了整个华北平原。一般游客,摆开各种姿势,设计各种造型,拍下表达自己内心“征服感”的照片,尽情倾诉“到此一游”的酣畅淋漓。所谓“京东之首、燕山之最”并非浪得虚名,他总可以让尘世中人,得到不一样的快乐。此刻,我们的摄影师们,早令“无人机”展翅翱翔,巡游八方,在无线传感技术的协助下,一处又一处美丽风景被发现,一幅又一幅的惊艳作品被传回,令人抚掌称妙。微视频创作者,游走龙蛇,穿梭往来,将人类活动的痕迹,融入此刻的雾灵山壮丽风光之中,成为现代微视频传播的上乘之作。



当然,湘人李也有自己的独特发现。临制高点,东南西北,群山苍茫,视野丰富。四个方向,山河壮丽,感官饱满。没有一块石头是多余的,没有一株树木是孤独的,没有一棵花草是落寞的,没有一个游客是扎眼的。当然,湘人李的视角最终落定在“五龙头”所在地,向周围延伸出来的五条大山脊,就是“五条龙脉”。也许这是大自然的某种不可想象的杰作,就是想想匮乏的人类丰富地联想成五条巨龙,也许大清王朝的创始人当中有深谙地理学的神人,于是“大清龙脉”也就因为大自然而“人为”成就。事实上,湘人李不免大煞一下古人的风景,那不过是地壳运动的挤压,五向挤压而成罢了。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被湘人李看遍之时,那么“中”这个位置,自然就要被湘人李所领略了。



<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