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店市:华侨觉得很乡土 外地人觉得很闽南
发布时间:2019-01-07 11:5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路遥


闽南特色:出砖入石、燕尾脊

在这处独具闽南特色的民居群里,能看到最有闽南特色的砌墙方式,就是“出砖入石”。传说这种建筑风格的出现,最早是明代泉州沿海一带遭倭寇袭扰后,人们利用倒塌房屋残垣断壁的砖石重建家园而形成的一种建筑方式。也有传说是明朝万历年间闽南的一次大地震的灾后,灾民们在一片废墟里,就地取材,利用坍塌破碎的砖、石、瓦、砾来构筑墙体,重新营造自己的家园,后面慢慢就形成了红砖文化别具风格之处。



出砖入石最显著的特点是利用形状各异的石材、红砖和瓦砾的交错堆叠,构筑墙体,交垒叠砌。砖石虽然质地各不相同,点状、条状、块状都有,但用这种方法砌墙不但坚固防盗、冬暖夏凉,而且古朴美观。成为闽南民居建筑艺术的一大奇景。



如今,为保护传承闽南传统建筑,采用细部处理手法,使用红色屋顶的色调,“红砖白石”的地产建材,拼砖、石雕、“出砖入石”传统工艺,以及保留坡屋顶、骑楼、燕尾脊等标志性闽南传统建筑形式。这在五店市的民居群中随处可见。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