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店市:华侨觉得很乡土 外地人觉得很闽南
发布时间:2019-01-07 11:5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路遥


雕梁画栋,华屋宏构,装饰考究,繁简不一,那一扇扇木雕花窗,枝繁叶茂,神态逼真,呼之欲出。这些雕刻精致的建筑饰件对古民居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得整个建筑显得生机盎然、意境深邃。

青石透雕成两片串着青线的蕉叶,周围环绕着执法宝、架坐骑的八仙与乘龙跨凤的一对仙女,不仅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连马的缰绳、吹箫按孔的手指,无不得到准确的表现。



那些巧夺天工雕刻之美,蕴藏着闽南古老匠师含蓄动人的民间智慧和瑰丽的想象.,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工匠精神绵延百代孜孜以求,对自然的敬畏、对作品的虔敬、对使用者的将心比心,连同自己的揣摩感悟,全部倾注于一双巧手。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木雕四快图。人生四快,难道不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而是挠痒痒、伸懒腰、抓虱子、掏耳朵?在朝北大厝门前的牌楼上,看到了这般的人生快事,真是简朴到接地气儿,充满生活气息。而这座精巧的“朝北大厝”,——燕尾脊、马鞍墙、三川脊,被称为“用尽建筑之佳材,极尽雕琢之能事”。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