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湘西南:除了美景还有被史料遗忘的瑶族分支

发布时间:2019-04-15 16:5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花瑶挑花

抬脚迈入房子里,看见花瑶姑娘们人手一根绣针在绣花。见有客人至,热情的摆出凳子,为你斟杯热茶,然后边闲唠边飞针走线。我在一边砸吧着嘴发出惊叹声。顺手将绣布拿在手里翻看,发现正反面居然一样,没有任何线头,这精湛的手艺让人啧啧称奇。





花瑶的姑娘们告诉我们,这种绣工叫“挑花”,以布的经纬纱交叉呈“十”字形为“座标”,对角插针成“X”形,通称“十字花”,或作“一”字形。它的基本形式是几根平行长线并列,其中有在双根平行长线之间加横线而成若干方格的,有折作“U”形的,有作单线或双线菱形的,有大方格套小方格而呈“回”字形的,有作多根直线交叉成网状的,等等。各种形式中间如有较大空隙时,即挑小花填满。小花常见的有:X、#、十、口、回、V、和小圆点、旋涡等。而她们现在绣的这块藏青色直纹面土布,是筒裙的后片儿。除这块外,其他地方一般是彩绣。而也是由于筒裙后片面积较大,故挑花图案题材最丰富,主题最突出,反映的文化最鲜明,让它成为了隆回花瑶挑花中的精华。



关于这个挑花,早在汉代以前就兴起,据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瑶族祖先“积绩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唐代魏征在《隋书》中记载:“长沙郡杂有夷蜒,名曰莫瑶”“其女子蓝布衫,斑布裙,通无鞋履。”这种描述与今天隆回花瑶女子的服饰正好相同:头缠五彩斑斓的挑花头巾,上着蓝色圆领衣,腰系挑花彩带,下穿彩色挑花筒裙,腿扎挑花绑带。



<  1  2  3  4  5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