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湘西南:除了美景还有被史料遗忘的瑶族分支

发布时间:2019-04-15 16:5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而关于挑花的主题图案,也是来源于他们的生活。花瑶生活在丛林里,日常生活会去山里采采果实、药材,又因为他们所信奉的图腾是古树,所以,这挑花的图案就会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画面为主题,比如花草树木、动物类,也有以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为主题的,但内容仅限于表现瑶族先祖抵御外族侵略的历史故事。



有人统计过,一件筒裙挑花约有30多万针,累计需180余个工日才能完成。挑花技艺学成之日,也就是花瑶姑娘为自己准备嫁妆的开始,她们用自己的全部情感爱恋,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全部倾注在挑花之中。

这挑花手工,已在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瑶族美食

正对着这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发呆,饭香味儿已经从厨房内飘出来,姑娘们端上花瑶家常菜招待客人,将长桌子一麻溜摆整齐,长凳子也一麻溜摆出,大盘子大碗装的菜“duang duang”摆在桌上,拿起你的碗将饭盛得满满当当的再压瓷实递给你。



湘菜的地道香辣味儿满寨子乱窜,顺道儿过来吃饭的人不断加入,他们也不拘束,桌面上坐不下人,便端着碗站着吃,偶尔伸长筷子夹几口菜,倒也吃的欢快。



而这些炒腊肉、炒鸡块、炒蕨菜、煎土豆、蒸南瓜、溜豆腐……食材不是自家种的养的,就是山里挖的,围着桌子热热闹闹的吃家常菜,这其中的滋味还夹杂着温暖的感觉。


<  1  2  3  4  5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