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湘西南:除了美景还有被史料遗忘的瑶族分支

发布时间:2019-04-15 16:5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呜哇山歌

吃到兴起,瑶族的爷们即兴唱起了呜哇山歌。呜哇山歌是一种高腔山歌,多为成年男子用真假声结合演唱,有较长的甩腔,唱词加上“呜哇呜哇”的山歌调调,听起来很是有趣。虽然听不懂他们的唱词,但是生动的表现力让人觉得音乐真的可以跨越语言障碍。



说到这个呜哇山歌,就又得先聊聊花瑶的历史。这个民族历史上一直受到封建王朝的镇压和驱赶,最终迁徙到崇山峻岭之中,以狩猎为生。围捕凶猛的野兽时,他们往往几十人结成群体,一人敲锣击鼓,其他人发出呜哇呜哇的吼声围捕野兽。后来,他们在荒山野林间开垦了出一块块梯田,种植了一茬茬玉米高粱。有一首表现劳动的呜哇山歌,歌词为“鼓打一声我冒唱,鼓打二声我冒行。鼓打三声歌声起,雷公轰轰催人忙。我老常,开山开荒种谷粮。”

在长期的口头流传中,呜哇山歌逐渐演变成了瑶民表达欢乐、向往幸福、表达爱情的抒情山歌。有表达爱情的呜哇山歌:“打起来,唱起来,唱得深山雀鸟飞起来。唱得青山树木颠倒长,唱得河里的石头浮起来。少年乖,唱得你妹的丸心把弓痒起来。”



也有纯属逗乐的唱词(这是我个人理解的,因为在现场唱出的这段语速极快的小段落,歌词被翻译过来后我笑得前仰后合)大概意思是:“100只蜜蜂从山里飞出去看世界,途中经历千难万险,见过祖国大好山河,最后却只有一只蜜蜂鼻青脸肿、跌跌撞撞的飞回来报信儿,呜哇呜哇……”

花瑶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而呜哇山歌使花瑶的历史得以传承和记录,可以说是一部花瑶成长史,目前这支瑶族分支只有6000余人 。



独有的地理环境,奇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花瑶独有的民风民俗。需燃起篝火欢度的民俗节日讨念拜,怪诞而又极富情致的花瑶婚俗, 色彩和谐而又夸张的花瑶挑花,独一无二的呜哇山歌等等,都是民间艺术、习俗的珍品。但随着老一辈人的去世, “拦门酒”、“联桌席”、“夜讪”礼仪歌、“捏煞”等仪式,在年轻一代心目中变得陌生,已濒临失传,急需传承与保护。


<  1  2  3  4  5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