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子湾:中国最美西海岸观太阳西沉“落海”奇景

发布时间:2019-05-14 14:4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棋子湾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的西部,海湾美的保持在一定程度上也跟世代生活在这里淳朴的黎族人有关。



这里是目前海南保留着原始天然景观最好、尚未开发的旅游度假区。主要景观有大小棋子篮、帆船石、大角石林等二十多处自然景观,棋子湾区内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和自然景观独特,有昌化大岭万亩野生龙血树、峻灵明王庙、昌化江入海口风景带、赵鼎墓、治平寺碑、神山庙、古昌城遗址、新城旧址等旅游景点。

在这些景点中,又有三处最为有趣,而且它们都跟大名鼎鼎的苏东坡有关。


昌化镇

它就在小角旁边,当年苏东坡就是被贬至此。“奉告被命,责受琼州别驾,昌化军安置” ,这一段就是描述当年苏东坡被贬的情形。曾经的昌化是什么模样不确定,但是如今,昌化是一个小型的渔港,码头上有几家小餐馆,当地人喜欢从出海归来的渔船上买点海鲜,到餐馆里加工。如果你喜欢最朴实无华的家常海鲜加工口味,来这里吃一定能够涨破肚皮。各种清蒸海鱼我就不推荐了,随便点什么都好吃,推荐炒鱿鱼(这道菜一般在度假村、酒店都不会做,因为炒鱿鱼有被开除的隐含寓意)、酸瓜炒毛肚,尤其是这酸瓜炒毛肚,实属当地一特色小炒。

很多当地人选择坐在店外面,就着夕阳吃饭,很是惬意。



峻灵王庙

峻灵王是当地信奉的一块石头,传说这块石头会为出海迷路的人指明回家的方向,而被当地人奉为峻灵王。在这个地方居住的人,供奉三位神,妈祖、峻灵王、关公(当地人奉关公为财神)。而峻灵王庙一直是当地最具盛名的神庙。凡是过往商船、渔民都在昌化港登岸,隆重祭拜一番,信众逐渐从昌化开始遍布北部湾东岸海南西部沿海地区。



峻灵王其实是昌化大岭上一块挺拔峻奇的“神石”。昌化岭对着棋子湾,南面是昌化江。在山腰海拔300多米处,兀然挺立着一块高10多米,直径约8米的巨石,顶端盖一薄石如冠,形如一巨人傲然挺立,俯瞰浩翰的北部湾海面。巨石的东边还站立着一尊三米多的巨石,从远处看很像一位大哥哥与一个小弟弟,又像一位大将军带着一个聪明机灵的随从。自古以来,海南西部沿海的渔民都把这尊神石敬奉为神山爷爷。而峻灵王庙位于昌化镇昌城村东北800米,石昌公路52公里路西1公里处。

庙内存有苏东坡《峻灵王庙碑》的一截残碑。断碑高72厘米,宽66厘米,厚15厘米。全碑内容《昌化县志》有载。从碑文内容推断,这是明代当地一位县令所刻,据说土改和文革时期被砸了几次,目前只找到这一部分,展示在庙里。

以下贴全文:

古者,王室及大诸侯国皆有宝。周有琬琰大玉,鲁有夏后氏之璜,皆所以守其社稷,镇抚其人民也。唐肃宗之世,有比丘尼若梦恍惚见上帝者,得八宝以献诸朝。且传命曰:“中原兵久不解,腥闻于天,故以此镇之。”即改元“宝应”。以是知天亦分宝以镇世也。自徐闻渡海,历琼至儋耳,又西至昌化西北,有山秀峙海上。石峰巉然,若巨人冠帽西南向而坐者,里人谓之“山胳膊”。而伪汉之世,封其山神为镇海广德王。五代之末,南彝有知望气者曰:“是山有宝气,上达于天。”舟其下,斫山发石以求之。夜半大风,浪驾其舟空中,碎之石峰之下,彝皆溺死。儋之父老,犹有及见败舟山上者。今犹有钉石存焉耳。天地之宝,非人所得睥睨者。晋有张华使其客雷焕发丰城狱,取宝剑佩之。终以遇祸,坐此也。今夫此山之上,上帝赐宝以奠南极,而贪昧无知之彝,欲以力取而己有之,其诛死宜矣。元丰五年七月,诏封山神为峻灵王,用承议郎彭次云之请也。绍圣四年七月,琼州别驾苏轼,以罪谴于儋。至元符三年五月,诏徙廉州。自念谪居海南三载,饮咸食腥,凌暴雨飓雾,而得生还者,山川之神实相之。谨再拜稽首,西向而辞焉。且书其事,碑而铭之。山有石池,产有紫鳞,里人不敢犯。石峰之侧多荔枝、黄柑,得食,持去即有风云之变。其铭曰:琼崖千里块海中,民彝杂居古相蒙。方壶蓬莱此别宫,峻灵独立秀且雄。为帝守宝甚严恭,庇荫嘉谷岁屡丰。大小逍遥逐虾龙,鹧鸪安栖不避风。我浮而西今复东,碑铭晔然昭无穷。

乌烈镇

这个镇没什么好玩的,但有一大特产为羊肉。这里产的羊肉叫乌烈羊,据说是它是海南美食界的两大巨头之一,素有“东有东山羊,西有乌烈羊”的美誉。乌烈羊是一种黑皮羊,当地最喜欢的吃法是煮汤食肉及清蒸羊肉。清蒸羊肉有点像西北的手抓羊肉吃法,羊肉嫩且无膻味,完全颠覆了作为西北人的我的美食认知。

原来不只是西北的羊肉好吃,在遥远的擅食海鲜的海岛人民,也能有这么优质的羊可以吃,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

这棋子湾,不仅有世间极致美景还有人间绝佳美食,躲在这里度假,海滩拾贝、捉鱼虾;深海钓鱼、钓蟹;天然棋子蓝石子按摩;登山望海;小角石林看落日和夜间篝火活动等等丰富你度假的所有需求。

所以,下一次去海南岛度假,或许你应该选择棋子湾。

(常跑跑)

<  1  2  3  4  5  6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