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尼茨宫:在易北河畔遇见天马行空的中国风

发布时间:2019-08-28 17:0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斌 Frank Höhler Jürgen Karpinski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绘有中式狩猎图景的屏风


事实上,德语中的“中国风”虽源于中国一词,更确切的说,是东亚风格的代名词,与中国文化渊源颇深的日本风格也不免被一些欧洲人视作“中国风”的分支。当你走进山宫的大厅,恐怕会以为这是以中国文物为范本的装潢案例:从墙面到屋顶布满了精美的壁画,设色颇有几分青花的韵味。画作的题材有象征长寿的仙鹤,象征祥瑞的孔雀、麒麟,傲雪迎霜的岁寒三友,画中人宽袍大袖、仙风道骨,就连卷云、波涛的花纹都有几分中国艺术的神采。可是再仔细看去,画作的线条似不如国画灵动飘逸。而高处的版画与下方的水彩画不同,人物的“月代头”与和服已经透露出的原作的来历——没错,这些装饰品的原型正是日本画。


山宫大厅中以日本画为原型的装饰画


19世纪中叶,在欧洲掀起一阵和风热潮,或者也可以称为日本主义。起初这种风尚还只是体现在绘画作品上,自186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中展示了日本装饰艺术后,这股热潮也扩及到室内设计领域。山宫大厅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改建过程中就因此呈现出一派全新的面貌。不过,这些装饰画的作者并非日本艺术家,而是当时本地的一些装饰画匠,有的姓名已不可追溯。有趣的是,画作的蓝本并不是当时已名声大噪的浮世绘或者大和绘,反而是日本一些宗师中国传统国画的作品,比如狩野派的画作。至于装修的设计师是否是为了配合宫殿的整体设计作此选择,就不得而知了。


山宫大厅门板上的装饰画



山宫大厅的天花板及墙壁上部


同时期在水宫中诞生的黄色“中国茶室”是熔中国风于洛可可风的代表作。踏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花瓷的花瓶和托盘,与黄色的主色调相得益彰。这些瓷器结为王室收藏,有的来源于中国,有的则是迈森瓷器厂的作品。石膏装饰从天花板一直延伸到墙面,不论是镜子还是壁炉,都有富丽堂皇的装饰。其中大量使用中国风素材,如传统的中国狩猎男子、散步女子、龙、仙鹤等形象,而在花絮、藤曼等装饰的使用上,建筑师则采用了中国风与洛克克传统元素混搭的手法。壁炉一侧,两个青花瓷瓶的支架俱雕刻成一个中国男子的形象,有学者认为其师法于德累斯顿王宫中国屋中的作品,人物细眉长眼,髭长过颌,分明是欧洲人中眼中的亚洲人无疑,而身上原本应有的中式风服饰却变成了多褶的长袍,可谓是建筑师的别出心裁了。



<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