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尼茨宫:在易北河畔遇见天马行空的中国风

发布时间:2019-08-28 17:0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斌 Frank Höhler Jürgen Karpinski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水宫中的“中国茶室”


事实上,自奥古斯特强力王去世之后,萨克森境内的中国风一度偃旗息鼓,但在十九、二十世纪之交,萨克森的贵族又开始重新发掘中国元素之美,这大概也是出于对萨克森“黄金时代”的怀恋吧。茶室从整体来看,无论是装饰,还是家具的陈列方式上,建筑师古斯塔夫·佛力施(Gustav Frölich)都遵守了新洛可可式的设计语言,与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布局大相径庭。但在细节之处,他又反复使用的中式素材,彰显了异域风采,可谓中西合璧之佳作。据说,王室对这一作品极为满意,还写了一封感谢信,以嘉许其艺术造诣。


中国茶室中青花瓷瓶托架上的中国人物浮雕(来源:《皇宫园林中的中国风》插图,摄影:Jürgen Karpinski)


除了“中国风”元素,山宫、水宫中陈列的是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装饰艺术博物馆的展览,新宫中陈列的是王宫的旧时文物,也值得鉴赏。园中还有一株巨大的山茶,相传是瑞典植物学家卡尔·彼得·通贝里(Carl Peter Thunberg)18世纪晚期从东方带回欧洲的四株名花之一,其种植年代大约可以追溯至16世纪末,是欧洲阿尔卑斯以北地区最古老的山茶花,如今它依旧葳蕤,吸引着各地游客驻足观赏。


水宫的临河一侧


即将离开之时,天公作美,云开见日。在阳光的照耀下,皮尔尼茨宫宛如一个盛装的女子,更添几分娇艳动人。水宫的南侧有开放的台阶延伸至易北河中,若此时能从对岸一睹其水中的倩影,一定是件赏心乐事。然而受时间之限,只得踏上归途。留此一憾,待他日故地重游,四美具全,或许又是一份全新的感受。

(任斌 Frank Höhler Jürgen Karpinski

<  1  2  3  4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