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感受中国传承几千年的艺术瑰宝

发布时间:2019-09-25 16:3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丹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蜡染,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它同所有传统手工艺一样,是华夏文明的符号象征。但同大多数手工艺一样,蜡染也在面临着传承和保护的严峻问题。

(作者特供中国网旅游,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



当我们的步履越来越快,我们丢失的东西就越来越多。五千年的文明长河中,老祖宗究竟给我们留下了多少遗产,这是一笔永远也无法评估的财富。但在今天之社会,一切朝向科技发展的时代中,这笔财富开始动摇,因为子孙后代已经在丢失或遗忘。



蜡染,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它同所有传统手工艺一样,是华夏文明的符号象征。但同大多数手工艺一样,蜡染也在面临着传承和保护的严峻问题。



位于贵州的安顺,素有“蜡染之乡”的美誉。藏匿于安顺的山林深处的石头寨,更是以蜡染为名的一座百年古老村落。蜡染,同扎染、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往往盛行于我国苗族和布依族之间。



安顺的石头寨,则是布依族聚居的地方。相传在600年前,有一姓伍的布依人到此开发逐步繁衍而成寨的。现在全寨共有200户人家,1000多口人。寨里的绝大多数妇女都会蜡染这一手工艺,但多以老人为主。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