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感受中国传承几千年的艺术瑰宝

发布时间:2019-09-25 16:3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丹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这里没有络绎不绝的游客身影,也有商铺嘈杂的吆喝声,几百年的老房子像是古董一般,给这座仍算得上是“与世隔绝”的村落既带来了历史的厚重感,也沉淀了艺术和文明。

当布依族老人拿着绘制好的蜡染布于河畔清洗的时候,时光的轻柔顿时乍现,一种难以描述的美好从心底生出。古老的手工艺似乎散发着一种历史的清香,于河水中显示出蜡花冰纹的清秀。



虽然蜡染的文化在宋代开始衰落,但布依族的蜡染历史早在宋代就有特产蜡染布的记载。在这整座石头寨内,蜡染布的身影举目可见,或挂在屋檐下晾晒,或展现在人们的穿着上。因而,石头寨也有“蜡染之乡”的美誉。

如果想要了解布依族的蜡染文化,这里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去处。看着街巷里的老人,坚持传承古老艺术的模样,令人不禁感动。不论她们的身旁走过多少人,不论会有多少双好奇的眼睛看过来,历史只给予了外表的沧桑,内心的坚固却不曾动摇。

(苏丹卿)

<  1  2  3  4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