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感受中国传承几千年的艺术瑰宝

发布时间:2019-09-25 16:3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丹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蜡染是一种古老染色术。根据史籍记载,在秦汉间已有染缬(亦称蜡染),六朝时开始流行,隋代宫廷特别喜爱这种手工艺品,并且出现特殊花样。但实际上,在出土的有关蜡染的文物比文献记载的还要早。



但蜡染的技术,最为盛行的时期要属唐朝,当时的技艺也颇为成熟。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的蜡染艺术被传入日本,在日本称之为蜡缬染。后来,蜡染艺术到了宋代开始衰退,却同时在南洋各地盛行起来。



但蜡染技术并非因此就被埋没在中国的历史中,它后来在少数民族的生活中形成独具特色的一朵奇葩。贵州安顺的石头寨,藏匿于深山老林中,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的艰苦坏境中,这里的居民逐渐形成了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古老的蜡染技艺因此得以保留下来。



即便是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社会发展如此快速的当下,石头寨依旧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朴生活。走进村内,会明显发现这里的特别。

它与任何一座以“古朴原始”做宣传的古村落都不一样,虽说沿着河畔有几家客栈和饭馆,但丝毫没有掀起“商业旅游”的气息。



<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