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们为何重走黄公望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12 19:28: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霖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为着是这一份历史的厚重、文明的璀璨,以及对文化传承的希冀与传统文化重焕珍惜的呼唤。


为情怀吗?不尽然。

为着是这一份历史的厚重、文明的璀璨,以及对文化传承的希冀与传统文化重焕珍惜的呼唤。



2019年10月10日,来自6个国家与地区的18位著名水彩艺术家,即将从浙江杭州富阳启程。将用10天的时间,沿着河流,漫游360余公里。他们将以今日之眼光,重新品味《富春山居图》;他们溯富春江而上,至新安江,与青山河流对话;他们百里写生,古今对望,用手中之画笔,致敬黄公望、黄宾虹、张大千!致敬新安画派!



美丽的富春江,不仅山清水秀、美丽富饶,历来也是文人墨客和艺术创作的灵感之源。早在魏晋南北朝时代,著名诗人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的这一句已传颂千年:“……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而东汉名士严子陵有钓台于桐庐乡间,至死不愿出仕光武帝,终年隐居而耕作于富春山。严子陵钓台即在今日浙江省桐庐县城南15公里的富春山麓。后来,北宋黄庭坚有七绝诗《题伯时画严子陵钓滩》,曰:“平生久要刘文叔,不肯为渠作三公。能令汉家重九鼎,桐江波上一丝风。”黄庭坚这首诗是为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字伯时)所绘严子陵钓台这一题材的画作而题,虽李公麟原作不存,而诗作流芳千古。伴随着氤氲诗意,美丽的富春江也在汩汩而流,穿越历史尘埃,抖落一身灰尘,依旧栩栩如生。而今,富春江的美丽依在,故事也依然在传颂。就像当年,李伯时还为东坡留下了惟妙惟肖的传神肖像,据说,我们若要参考东坡先生的长相,以李伯时版本最为接近,因黄庭坚在《跋东坡书帖后》中对此有明确的记述,他说:“庐州李伯时近作子瞻按藤杖,坐盘石,极似其醉时意态。此纸妙天下,可乞伯时作一子瞻像,吾辈会聚时,开置席上,如见其人,亦一佳事。”据考苏轼本人很认同这幅画。



“丹青宝筏”的董其昌与富春江及至新安江也有一段故事。所谓宝筏,是因为董其昌与友人多相约泛舟湖上,观赏字画,吟诗作赋。在他的足迹中,多见“长安”——此长安非彼“十二时辰”的长安城,而是长安镇,隶属浙江省海宁市,位于钱塘江北岸、海宁市西部,北邻桐乡市。



有两则史料典故在此分享:

其一,董其昌于万历二十四年丙申(1596年),时年42岁。十月七日,龙华浦题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见诸《石渠宝笈初编》卷四十二等):“大痴画卷,予所见若檇李项氏家藏《砂碛图》,长不及三尺。娄江王氏《江山万里图》,可盈丈,笔意颓然,不似真迹。唯此卷规摹董、巨,天真烂漫,复极精能,展之得三丈许,应接不暇,是子久生平最得意笔。”董其昌遂高呼“吾师乎,吾师乎!一丘五岳,都具是矣。”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