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头年画:面临技艺失传的国家级非遗(图)

发布时间:2020-08-24 11:0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如今,滩头年画虽然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却依然面临着手艺失传的困境。


鲁迅先生曾在其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着重描述过一幅年画《老鼠娶亲》,年画色彩艳丽,以拟人的手法将老鼠嫁女并给猫上供的场景描绘的活灵活现,这幅年画就是著名的滩头木板年画。

走进滩头年画的产地是湖南省隆回县滩头镇,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老字号“福美祥”,了解滩头年画制作。如今,滩头年画虽然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却依然面临着手艺失传的困境。

滩头,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老百姓十分信奉各种神灵、命相、龙脉风水等,民间祭祀活动甚为流行,应运而生的纸马艺术多姿多彩,品种繁多。

通过考证发现,滩头纸马与滩头年画在制作材料和方法,以及所反映的内容及社会功能上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说滩头纸马是滩头年画的前身。这里曾出现过手工造纸村、雕刻村、色纸、花纸、香粉纸巷和年画街等手工作坊十分集中的群体,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的繁荣。

滩头年画始于明末清初,据《隆回县志》记载,明末清初有个叫王东元(绰号王猴子)的人,为谋生计,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办了年画作坊,生产出《秦叔宝》、《尉迟恭》等十多种年画作品。道光年间,“和顺昌” 作坊老板胡奇甫又绘制了《桃园结义》等十几种新作品。据《宝庆府志》载,清同治国丧期间,曾明令“禁止滩头花纸印行”,其在全国盛行可见一斑。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