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头年画:面临技艺失传的国家级非遗(图)

发布时间:2020-08-24 11:0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民国初期,滩头年画生产达到全盛期,远销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新中国成立后,滩头年画被当成封建迷信品被禁止, 1979年开始恢复生产,但曾被烧毁的拓板已无法找回,致使一些优秀的年画作品失传,与此同时因为缺乏人才继承,有不少技艺也已经失传。

滩头木版年画从造纸到成品所有工序都在滩头当地完成,这在全国年画制作中较为鲜见。

传统的滩头木版年画有四十多个品种,分为神像类,寓意吉祥、戏文故事三大类,在滩头木版年画的工艺中,蒸纸、脱胶、刷粉等传统工序均为滩头所独有。滩头木版年画印刷时的色彩顺序是:首先印黄色,再套印绿色、兰色、橘红色、玫瑰红色、煤黑,最后开脸绘制眼珠子、眉毛、胡须等20多道工序。



<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