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头年画:面临技艺失传的国家级非遗(图)

发布时间:2020-08-24 11:0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戏文故事类:

多以历史故事、戏剧故事、神话故事和传说为题材,如《西湖借伞》、《花园赠珠》、《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西厢记》、《五鼠闹东京》、《老鼠娶亲》等。《老鼠娶亲》作为最广为人知的滩头年画,其寓意拟人化。当地有这样一种传说:老鼠非常狡猾,能听懂人们对它的议论,因而人们把这些本领高强的老鼠称为“高客”,每逢过年过节,大家图个吉利,不愿杀生,只希望把这些“高客”送出门去,以求来年五谷丰登、居室安宁。作品将猫鼠描绘成相安无事,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

滩头木版年画的印版分线版和色版两种。线版也称墨版,老梨木材质,长久不开裂、不变形,刻出的线条坚挺结实。

色版是画幅中用得较多的一种,每种色需要一块版,一般用枫木做原料。

枫木色版久用易变形,套印时会使色块出现错位,使有的地方产生飞白,这无意中又产生另一种特殊的艺术效果,会让喜欢滩头年画的人更觉得珍贵无比。

(常跑跑)

<  1  2  3  4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