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黄河千年馈赠: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

发布时间:2021-05-26 11:4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玥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河南最引以为傲的,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在时光的滚滚洪流中见证了中国的荣辱兴衰,王朝更替。


2021年5月,我受邀参加了“百家媒体黄河行”采风活动,沿着黄河奔流的河水,领略沿途的风景人文。

河南省,简称“豫”,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地处黄河中下游,是中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在5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息和繁衍。

河南最引以为傲的,还是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专家曾言:“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在长达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从夏朝到两汉,从两汉到两晋,从两晋到隋唐,从隋唐到两宋,从两宋到民国,曾有20多个正统朝代先后建都或者中途迁都到洛阳,曾一度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通中心。中国公认的八大古都,仅河南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夏商古都郑州。而河南也在时光的滚滚洪流中见证了中国的荣辱兴衰,王朝更替。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