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黄河千年馈赠: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

发布时间:2021-05-26 11:4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玥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馆藏陶器珍品

2019年10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在这里,有无数灿烂的青铜器和古代玉石、陶瓷制品,它们均出土于河南。在古都洛阳,埋藏的古物和宝贝更是数不胜数,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内涵,造就了河南这片拥抱着华夏文明的宝地。

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

博物馆依托二里头遗址而建,汇集了二里头遗址自1959年发现以来考古发掘研究成果的精华。藏品类型涵盖青铜器、陶器、玉器、绿松石器、骨角牙器等,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体系。

镇馆之宝:乳钉纹铜爵

最早的双轮车辙,最早的井字形城市干道路网,最早的宫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宫殿建筑群……来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既能感受二里头都邑的陶器世界和青铜文明,也可以领略古代第一王朝的恢弘气魄。

(图文/孙玥)

<  1  2  3  4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