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黄河千年馈赠: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

发布时间:2021-05-26 11:4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玥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地坑院


在水平地面可以俯瞰地坑院

地坑院也叫天井院,地坑院,当地人称为“天井院”、“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据说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了。

位于地下的四合院

地坑院历来被称为“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袅袅炊烟起,才知有人家”,是黄土高原上的一种特色民居。地坑院建造十分巧妙,颇具匠心,窑洞与大地相通,不仅冬暖夏凉,还具有防震功能。虽系农家小院,但受历史传统文化影响,建造还是十分讲究的。

地坑院内景

黄河孕育了华夏文明,而地坑院则是黄河两岸先民们繁衍生息的温床。作为豫西居住文化的符号,地坑院这种窑洞式民居蕴藏着浓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实的文化内涵,反映了一定社会历史阶段,人们的宗教信仰、社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等。



<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