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寨:藏在深山里的“石头王国”

发布时间:2019-09-25 17:11: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丹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走进村内,绝大多数建筑全是石墙石瓦,有新建的,也有祖传的。尤其是这祖传的古宅,不仅屋墙屋顶全是石头,而且室内间隔也以石砌。更有甚者,连家中磨、钵、槽、缸等这些家具都是用石头做成,但屋架通常是以古木为主。



布依族,是我国非常古老的一个少数民族,主要集中在南部。他们是由古代僚人演变而来,以农业为主,享有“水稻民族”之称。他们的建筑,通常以楼房、半楼房和平房数种,但分布地区不同,建筑风格也有所不同。



黔中一带,由于地产石头,因而布依族的建筑主要以石头材料,从基础到墙体几乎都是石头垒砌,屋顶也盖石板,称为石板房。他们的房屋通常依山而建,一家一户紧挨一起,形成非常壮观的石头建筑群,有“石头王国”之美誉。



这样的房屋建筑,不仅节约木材,不怕火灾, 而且舒适耐用,冬暖夏凉。在建设位置上,有节约土地、节约能源的优点。而这恰好表现出一个民族的智慧和文化。



<  1  2  3  4  5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