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国家公园 :如诗如画 水秀山明(组图)
发布时间:2018-01-08 13:4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肖燕 彭贤良 饶兴军  |  责任编辑:路遥


聚焦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系列报道(之一)



极完整的生态系统

作为湖南唯一申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主体,南山国家公园拥有极为完整的生态系统。放眼望去,试点区域内森林、湖泊、生物、文化资源颇为丰富,而这也是其顺利获得国务院批复通过的根本原因。

南山国家公园是南岭山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典型代表。公园有我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天然次生林,是我国南岭与雪峰山脉交汇部低海拔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此外,国家公园十万古田山地沼泽湿地,是具有低等苔藓、草本、木本植物沼泽的完整演替系列的湿地,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

南山国家公园内森林覆盖面积为5627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51%;公益林面积为35880公顷,公益林覆盖率达55.17%。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已查明的生物物种3593种,生物生态类型极其丰富,其中天然植被可分为6种类型,46个群系,动物分为46种生态类型。我国中南部的山体生态类型,这里都有分布。

国家公园内珍稀物种保护价值高。现有国家级保护生物6种,A级保护生物43种;有37种动物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提及的保护物种;有30种动物是《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提及的保护物种;有178种动物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有中国特有植物属33个和中国特有脊椎动物43种;有湖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7种、国际候鸟保护物种46种、中国新记录物种2种、湖南省新记录物种48种、兰科植物39种。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