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国家公园 :如诗如画 水秀山明(组图)
发布时间:2018-01-08 13:4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肖燕 彭贤良 饶兴军  |  责任编辑:路遥





稀有的高山湿地与最大的南方山地草场

国家公园内的“十万古田”为森林沼泽湿地,位于城步与广西交界的群山之上,海拔1200-1800米,属亚热带山地凉湿气候,冬暖夏凉,总面积41.2公顷,拥有苔藓、草本、木本植物等完整演替系列,生物多样性丰富,初步调查植物达300多种。其中,特色物种有五加科新属湖南参、红花木莲等。

“十万古田”不仅生态价值高,还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十万古田”是明代瑶民耕作与聚落遗址,内有圆形古城址、护城河、湖广古驿道,古墓群等灾难性历史文化透存。据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考古发现,十万古田南面的山坡上散落着乾隆至咸丰年间官员墓葬,有部分清代青花瓷残片和明代青花瓷残片。

南山本为南方天然的山地草原,经过几十年的培育改良,已发展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人工草场。南山顶部现有人工草场面积28平方公里,周边自然草甸约2386平方公里,被誉为“南方呼伦贝尔”。野生牧草种类达63科262种,以绒毛草、剑茅草、丝茅草、狼尾草等为主。

可以说,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区的核心价值,包括稀有的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少有的以高海拔草甸峰林地貌为代表的草原生态系统、罕见的山顶湿地生态系统、珍稀动植物保护地和重要种群的繁殖地、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以及独特的文化景观。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