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谷陇大高山,万亩杜鹃花海惹得游人醉
发布时间:2018-04-25 17:1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冷竹 杨政欣  |  责任编辑:路遥



(一)万亩杜鹃花海异常壮观

在贵州省的黔东南州,有一个春季旅游赏杜鹃花的极好去处,那便是黔东南当地颇负盛名的黄平县谷陇镇大高山。此山因海拔较高而气候凉爽,又因植被覆盖良好、无现代工业污染而空气质量极佳。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山自古以来就长满了野生的杜鹃花,一簇簇一蓬蓬,三五朵聚成一簇,六七蓬连成一排,八九排铺成一片,分布各山头的杜鹃花足有10000余亩,远远望去是那么的壮观,鲜红的色彩更是格外惹眼。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自然生于长海拔1000-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中或松林之下,为中国大地上中南、西南地区典型的酸性土壤指示性植物。据史书记载,相传古时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花朵,杜鹃花因此而得名。就品种而言,杜鹃花种类繁多,目前全世界约有900多种,仅我国就有542种,其中420种我国特有品种;产地上,杜鹃花主要集中产于我国西南省区,贵州便是重要产地之一。杜鹃花一般在春季开花,每簇花有2-6朵不等,花冠呈漏斗形,有鲜红、淡红、杏红、雪青、白等多种颜色,花色虽繁茂艳丽,却以鲜红色最博得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喜爱和青睐。

谷陇大高山的万亩杜鹃花海,确是大美黔东南春季旅游赏花不可多得的好去处。曾记得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了发现。过去,大高山的杜鹃花海之美因没有被大众所发现,故一直默默无闻。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各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大高山的杜鹃花海也逐渐为黔东南大众所熟知。

记得大高山每年的花开时节,当地苗民、远来游客,无论远近都携家带口,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们更是不辞辛劳,一个个扛起单反相机、三脚架、以及那被戏谑为“长枪短炮”的各类镜头等摄影工具,有的甚至还背上航拍无人机,不约而同的纷纷赶来这个花开成海的美丽大高山,或赏花自拍,或摄影采风,或拍摄视频,或合影留念,入山步道上游客络绎不绝,步道窄的地方还摩肩接踵,一处处花丛中更是欢歌笑语不断,山上不仅杜鹃花红艳喜人,景色唯美,就连吹来的凉风里都透着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

据当地苗民讲,大高山的杜鹃花有个特点,那就是花儿繁盛开过两三年后,就需要一年作为休花期,此时花开得较为稀疏。显然,稀稀落落的2017年休花期已然过去,终于迎来了大开特开的2018年繁盛期,花期在30-40天左右。

今年雨水过后,大高山上的杜鹃花树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花苞,这预示着花开全盛以后的杜鹃花海将是一片嫣红。进入农历三月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漫山遍野开始绿起来了,而大高山上的杜鹃花盛开后,整个巨大的山体都红起来了,远看像一片大红绸,严严实实的盖在了大高山上,让人不禁感慨“这景儿真的是太美了”!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