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谷陇大高山,万亩杜鹃花海惹得游人醉
发布时间:2018-04-25 17:1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冷竹 杨政欣  |  责任编辑:路遥



(四)苗族的杜鹃花情结

常听老人说,在苗族人的记忆里,杜鹃花是苗乡特有的自然野生花种,也是苗疆大地不成文的地标之花,只要是杜鹃花生长和盛开的地方,那里就会有苗族人居住,那里便是大美苗疆的国度。在黄平,当地人习惯把杜鹃花称为映山红,在苗族中部方言的黄平施秉支系苗语中则称为“扁柳”,“扁”是“花儿”、“柳”是“美男子”的苗语谐音。在古苗语中,“柳”就是“美男子”的人称代词,综合以上探析来看,杜鹃花在苗族人的心目中当为“美男子花”之意无疑,可能正因为如此,故杜鹃花在绽放的季节里才帅的如此艳丽吧!

据施秉文化学者吴安明先生研究发现,大高山是龙氏苗族的大本营。有资料记载显示,昔日其祖自东方而来,“四母带八兄”到此定居,其所谓“武陵蛮”、“柳氏人家”就是其祖居之地。现如今,知道东晋田园派大诗人陶渊明所写《桃花源记》的人实在为数不少,而真正知道“桃花源”的人却为数不多,大高山的这支苗族正是陶渊明笔下“乃不知有汉”的武陵源苗族之后。正因如此,这支苗族长时期居于江水之畔、河海之滨,迁徙到达贵州的清水江、巴拉河流域以后,因地制宜而发明了“形式诡异”的苗族独木龙舟。后因战乱,这支苗族的部分苗民不得不离开清水江、巴拉河江畔,移居到了今天的大高山(蓑衣坡)一带。

大高山,对于当地苗族人来说是座圣山。众所周知,苗族人对山林树木向来是呵护有加的,故苗寨所处之地往往是是山清水秀,寨中寨边更是古木长青。可能当地苗族人认为,人的一切皆来源于大自然的给予,风雨雷电是产生生命的源泉。由此,苗民们对大自然山林树木是十分的敬重。每当春暖花开之时,他们便要到这山上去呼唤阳光雨露,于是,凭借着这种对自然物的崇拜,他们要到山上去与大自然沟通、对话。这种来源于内心宁静安然的自然崇拜,相较于其他民族来说,应是更值得歌咏的。

清光绪年间,黄平有个秀才叫李承栋(1871-1930),他入广西桂林法政学堂,毕业后历任广西平山司、三都司巡检,代理马平县知县,后见清帝被推翻而建立民国。因不满袁世凯称帝而弃官归里,著有《奎轩札记》,晚年修黄平《民国县志》。公元1919年(岁在乙未)春,李承栋随好友去大高山看芦笙会,回来后写下诗文《上高山》,字里行间对苗族少女之美赞誉有加:“谁家少妇年十六,生长夷乡服夷服。青衫袖短双织手,蛮布裙宽两足赤。更有头妆復别样,银花大插发垄上。乌髻不减远山青,金冠直合秋月亮。弯弯蛾眉掩秋波,浓浓胭颊粉红拖。身疑飞燕轻还减,怨擬明妃愁更多。铜鼓一声于地惊,窄衫舞出麝蘭芬。逐波游鱼穿方雁,行行不止复行行。长杨枝弱腰嫋嫋,蛱蝶迎风翻不了。清歌缦舞谁得知?佳人归后云还绕。几回春离几回欢,惆怅云山不忍还。鹳歌唱上绿杨道,梦魂愁住白云间。我来正值清明节,喜逢嘉会上高垤。要知此处笙歌起,自我鑿开混沌穴。”尽管这苗女“生长夷乡服夷服”,尽管苗族少女虽“蛮布裙宽两足赤”,可居然能“舞出麝蘭芬”,以及那“弯弯蛾眉掩秋波”、“怨擬明妃愁更多”般的妩媚,显然,在李承栋笔下的苗家女之美,已然是胜过身处汉宫、中国四大美人之一的“明妃”王昭君了。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